2012年主治医师职业卫生考试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习题集:营养与食品卫生(A2型题)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营养与食品卫生(A2型题)
一、A2型题
1.某人常食用方便面类食品,近日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皮肤瘀点或瘀斑,乏力,失眠,腹泻,他最有可能患的营养素缺乏病是
A.维生素A缺乏病
B.烟酸缺乏病(癞皮病)
C.维生素B缺乏病(脚气病)
D.维生素B缺乏病(核黄素缺乏病)
E.维生素C缺乏病(坏血病)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长期食用方便面等食品,导致膳食长期缺乏维生素C,引发坏血病,其典型临床表现有:瘀斑、乏力、牙龈肿痛出血、毛囊过度角化。
 
2.某地区居民多见甲状腺肥大,且该地区出现认知能力低下、呆小症、聋哑等症状的儿童,该地区居民有可能缺乏
A.碘
B.硒
C.锌
D.钙
E.铁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碘缺乏的典型症状是甲状腺肿所致的甲状腺肥大,另外,新生儿缺碘可损伤神经和肌肉,表现认知能力低下,严重可导致呆小症。
 
3.某人误食某种物质1小时候后,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力模糊、无力、肌震颤、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呼出气体有大蒜样恶臭,该人可能是
A.有机磷农药中毒
B.有机氯农药中毒
C.亚硝酸盐中毒
D.含砷杀虫剂中毒
E.毒蕈中毒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潜伏期一般在2小时内,误食农药者立即发病,轻度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力模糊、无力等症状,中度可出现肌震颤、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症状,重度可出现肺水肿、昏迷、脑水肿、呼吸麻痹等。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汗液和呼出气味有大蒜样恶臭。
 
4.夏季,某人食用剩饭2小时候,出现恶心、剧烈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剧烈疼痛、水样便、体温36.2℃,该人可能是
A.沙门菌食物中毒
B.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C.大肠埃希菌食物中毒
D.变形杆菌食物中毒
E.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剩饭、油煎荷包蛋、奶及其制品、凉粉、米酒等。主要临床症状是恶心、剧烈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剧烈疼痛、水样便、体温一般正常。
 
5.某人食用自制臭豆腐1天后,出现乏力、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复视、眼球震颤,继而出现咽喉部肌肉麻痹、吞咽困难、脉速加快,该患者可能患有
A.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B.肉毒梭菌食物中毒
C.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D.沙门菌食物中毒
E.蜡样芽胞杆菌食物中毒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引起肉毒梭菌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家庭自制的臭豆腐、豆酱、面酱、豆豉等。肉毒梭菌中毒前驱症状为乏力、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复视、眼球震颤,继而出现咽喉部肌肉麻痹、吞咽困难、不发热但脉速加快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