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技师考试临床检验基础习题集——血液样本采集和血涂片制备

发布时间:2012-03-16 共1页

血液样本采集和血涂片制备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标本溶血可使下列哪些指标的测定结果偏高
A.乳酸脱氢酶
B.血钾
C.AST
D.ALT
E.以上均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血细胞内外各种成分有梯度差,溶血后会造成红细胞计数、血细胞比容、葡萄糖等含量减低,而造成乳酸脱氢酶、血钾、AST、ALT、胆红素等含量增高。
 
2.血清与血浆的区别是
A.血清缺少某些凝血因子
B.血浆缺少某些凝血因子
C.血清缺少凝血酶
D.血浆缺少凝血酶
E.血清缺少纤维蛋白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血清与血浆的差别在于血清中缺少某些凝血因子,如凝血因子Ⅰ(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Ⅱ(凝血酶原)、凝血因子Ⅴ、凝血因子Ⅷ等。
 
3.血液有形成分是指
A.血液所有成分
B.血清
C.细胞
D.纤维蛋白原
E.纤维蛋白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血液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4.抑制凝血酶作用的抗凝剂是
A.枸橼酸钠
B.EDTA-K
C.肝素
D.草酸盐
E.EDTA-Na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肝素可加强抗凝血酶Ⅲ灭活丝氨酸蛋白酶作用,阻止凝血酶的形成并阻止血小板凝聚等作用,是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的理想抗凝剂。枸橼酸钠适用于红细胞沉降率、凝血检查,是输血保养液的成分。EDTA盐常用的钠盐和钾盐不适于凝血检查和血小板功能实验。草酸盐同样不适于凝血检查,草酸盐浓度过高还导致溶血、改变血液pH。
 
5.关于毛细血管采血法,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A.一般用三棱针或专用采血针
B.宜一人一针一管
C.针刺入皮肤深度以2~3cm为宜
D.如血流不畅可在刺处周围用力挤压
E.用消毒棉球擦去第一滴血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毛细血管采血法如血流不易流出,可于伤口远端稍加压力或重新穿刺,切忌用力挤压,以免混入大量组织液,使血液稀释,影响检验结果,且血液易凝固。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亚甲蓝
B.伊红
C.沙黄
D.甲醇
E.甘油
 答案 A B C D E 6.瑞氏染液中的酸性染料是
  答案 A B C D E 7.瑞氏染液中起固定作用的是
 
 

正确答案:6.B,7.D
 
(8-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瑞氏染色
B.吉姆萨染色
C.巴氏染色
D.HE染色
E.瑞-吉复合染色
 答案 A B C D E 8.可用于观察妇女激素水平的是
  答案 A B C D E 9.最适用于痰液涂片作癌细胞检查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0.《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推荐的血细胞染色法是
  答案 A B C D E 11.最常用的血细胞染色法是
 
 

正确答案:8.C,9.D,10.E,11.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