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技师考试临床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高频考点——放射免疫分析

发布时间:2012-03-20 共1页

放射免疫分析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放射免疫诊断试剂盒不能久置的主要原因
A.抗原变化
B.抗体失活
C.放射化学纯度降低
D.细菌污染
E.超过半衰期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放射免疫诊断盒购置后不能久置的主要原因:125I的半衰期为60天左右,随着时间延长计数率下降;I可以从标记抗原上脱落。
 
2.关于放射免疫分析的缺点有
A.灵敏度差
B.特异性低
C.重复性差
D.样品及试剂用量大
E.核素有放射性污染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放射免疫分析最大的缺点就是放射性污染。
 
3.患者,女性,53岁。多饮、多食、多尿伴消瘦半年。实验室检查:空腹血糖增高,尿糖阳性。初诊:代谢性疾病。拟进行甲状腺素、血清C肽及胰岛素测定,选择以下最佳的测定方法是
A.免疫放射分析
B.放射免疫分析
C.荧光免疫技术
D.免疫电泳技术
E.酶免疫技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放射免分析抗体限量,定量标记抗原和待测抗原竞争限量抗体,属于竞争性免疫分析,其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精密度要高于酶免疫技术,常用于各种激素和药物的测定。荧光免疫技术多用于检测胰岛细胞抗体。
 
4.对于极微量(ng甚至pg水平)抗原的检测,首先可考虑使用
A.反向间接血凝法
B.荧光抗体技术
C.补体结合试验
D.ELISA法
E.放射免疫测定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待测物浓度很低,采用灵敏度较高的放射免疫来测定。
 
5.在放射免疫分析中常用到RAI标准曲线,可用来
A.校正计数器(counter)
B.推算试样中所含样品的浓度或含量
C.做质控
D.追踪试样的变化
E.鉴定核素的放射化学纯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剂量反应曲线又称标准曲线,即用标准物浓度对结合率作图。在RIA中被测定物质的浓度(量)可从标准曲线上查得。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竞争抑制
B.非竞争结合
C.针对多克隆抗体特异性较低
D.针对单克隆抗体特异性较强
E.与两种抗体无关
 6.放射免疫分析的反应模式是
 7.免疫放射分析的反应模式是
 8.放射免疫分析的特异性是
 9.免疫放射分析的特异性是
 
 

正确答案:6.A,7.B,8.C,9.D 解题思路:放射免疫分析反应模式为竞争抑制,反应针对多克隆抗体特异性较低;免疫放射分析反应模式为非竞争结合,反应针对单克隆抗体特异性较强。
 
(10-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核素标记抗原
B.核素标记抗体
C.限量
D.等量
E.过量
 10.放射免疫分析的标记物是用
 11.免疫放射分析的标记物是用
 12.放射免疫分析中标记物的使用为
 13.免疫放射分析中标记物的使用为
 
 

正确答案:10.A,11.B,12.C,13.E 解题思路:放射免疫分析使用核素标记抗原,标记物为限量使用;免疫放射分析使用核素标记抗体;标记物为过量使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