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临床医学检验技师考试临床检验基础高频考点——浆膜腔积液检验

发布时间:2012-03-19 共1页

浆膜腔积液检验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漏出液中蛋白质含量一般小于
A.10g/L
B.15g/L
C.20g/L
D.25g/L
E.50g/L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蛋白质定量:漏出液<25g/L;渗出液>30g/L。
 
2.为了保存浆膜腔积液中化学成分,应加入的抗凝剂为
A.冰乙酸
B.盐酸
C.肝素
D.甲醛
E.麝香草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理学检查和细胞学检查宜采用EDTA-K2抗凝,化学检查宜采用肝素抗凝。
 
3.为防止积液凝固,首选抗凝剂应为
A.草酸铵
B.枸橼酸钠
C.EDTA-K
D.肝素
E.草酸钾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理学检查和细胞学检查宜采用EDTA-K2抗凝,化学检查宜采用肝素抗凝。
 
4.正常情况下,漏出液白细胞分类时以哪种细胞为主
A.淋巴细胞伴中性粒细胞
B.淋巴细胞
C.淋巴细胞伴少量红细胞
D.中性粒细胞为主
E.嗜酸性和嗜碱性粒细胞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漏出液的形成机制见于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增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减低、淋巴回流受阻以及钠水滞留等,所以漏出液中的细胞主要是以淋巴细胞为主,可见间皮细胞。
 
5.漏出液中乳酸脱氢酶(LDH)与血清LD的比值小于
A.0.4
B.0.5
C.0.6
D.0.3
E.0.1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漏出液中乳酸脱氢酶(LDH)与血清LD的比值小于0.6。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羟磷灰石结晶
B.类固醇结晶
C.胆固醇结晶
D.草酸钙结晶
E.焦磷酸钙结晶
 6.注射类固醇
 7.软骨钙质沉着症
 8.急、慢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
 9.类风湿性、结核性、骨性关节炎
 10.慢性肾衰竭所致关节炎
 
 

正确答案:6.B,7.E,8.A,9.C,10.D 解题思路:软骨钙质沉着症形成棒状或菱形的焦磷酸钙结晶;急、慢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结晶是羟磷灰石结晶;类风湿性、结核性、骨性关节炎的结晶属于胆固醇结晶;慢性肾衰竭所致关节炎为草酸钙结晶;注射类固醇自然形成类固醇结晶。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红色
B.黄色
C.绿色
D.草黄色
E.白色
 11.化脓性感染或胸导管阻塞时的胸腔积液呈
 12.外伤、出血性疾病所致的胸腔积液呈
 13.尿毒症引起的心包积液呈
 14.病理性黄疸时,患者的腹腔积液呈
 15.绿脓杆菌感染所致的胸腔积液呈
 
 

正确答案:11.E,12.A,13.D,14.B,15.C 解题思路:外伤、出血性疾病所致的胸腔积液呈红色;尿毒症引起的心包积液呈草黄色;病理性黄疸时,患者的腹腔积液呈黄色;绿脓杆菌感染所致的胸腔积液呈绿色;化脓性感染或胸导管阻塞时的胸腔积液呈白色。、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