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考试民俗节日:三门峡丧葬礼俗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寿木——俗称棺材、棺木。泛指为老者死后准备的装殓木材,尊称寿木。民间多以柏 木为贵,次为松木、楸木、桐木,杂木最次之。富豪人家非柏木不用,并讲求寸半以上的厚度,外用漆(生漆)漆3遍,甚者5遍,漆黑锃亮,肃穆异常。一般家用松木、桐木者居多,刷成黑色,用桐油或一般杂漆涂一、二遍。也有穷家以白棺殡葬的,或只涂黑色而已。山乡仍沿此俗。
  老衣——也称寿衣,装殓亡人的衣服,一般在老人(六七十岁时)生前已做好备用。乡村讲究里外5件或7件,蓝、灰、黑色,忌红色。用绸、平纹稀布或上好布料作料。富家为绸缎料。男衣外为长袍短褂,女衣为上衫下裙。有的人家事先无备,在人临亡时或亡后,忙置衣料,请来邻里、亲属赶做:还有的来不及裁制,又急于装殓,即以整块布料或绸料覆盖死者身上以代之。现城乡居民仍沿此俗,衣料更趋高档。
  报丧——老人亡后,其子女是在当天或第二天,去舅家报丧。报丧时着孝衣,穿孝鞋,腰系苘麻绳。欲称披麻戴孝,见到舅父、舅母,须跪下叩头,哭诉老人死亡情况,以求舅父宽容。有的人家来不及制作孝衣,只戴上孝帽,穿孝鞋去报丧,此俗农村仍沿袭,但已不太讲礼仪。亡人殡葬日确定后,还要向其他亲朋报丧。灵宝县、渑池县老人亡后,其子女不能去舅家报丧(黑头孝子不出门),派邻居或亲友去报丧。
  亡人礼数——老人断气(或将要断气时),男者要剃头、洗脸、洗脚;女者需梳头、洗脸、洗脚,俗称净身。之后,给亡人脱旧换新穿老衣,并记下拇指与其余四指的位置(男左女右),口含银丝或钱币,左手捏“如意”纸钱,右手或袖简里,塞人烙饼(俗叫打狗饼)或麦皮。 迷信说,以防过“恶狗关”与“蚂蚁关”备用。双脚绑以纸绳或麻绳,防尸变(惊尸)。最后,移
  尸灵床或灵堂,白纸盖脸。男停中堂,女停内室。床头置油灯一盏,曰“照尸灯”。后即布置灵堂。
  灵堂——亡人净身、穿戴好后,灵床移人灵堂。堂内设灵桌一张或多张,供牌位、遗像及香炉、供晶.供晶有全鸡、肉块、糕点、水果、油炸食品等。灵堂门前置一匹纸马和一个牵马娃,马背搭纸褡裢,内装纸元宝、纸钱。还有金山、银山、白花树、花环以及各种纸扎。门上贴白方纸块,子孙们着孝衣,孝帽、孝鞋,跪灵前点香,烧“倒头纸”(厚黄表纸),嚎啕哭,为亡者举哀。近族、邻亲前来焚香、烧纸箔,哭泣致哀。儿女们昼夜坐草轮流守灵。
  贫户人家,也有将灵堂搭棚另设院内、窑内的。
  写牌位——书写灵堂桌上的灵牌。旧时户人家讲究书写仪式。孝子聘请礼生(当地士绅)三、五人来写。先是请一人将牌上内容写好,然后礼生们肃立两旁,其中一位职份高的掌珠砂笔为点主官,另一位喊“秉笔”,接喊“书清”(或·书民国”),或喊“穿神”,最后喊“点主”、“书印”。掌红笔者,依次或书或画点于牌位上。“穿神”是在写好的神字上画上一竖道;“点主”是在牌位下边的主人姓名字上点一红点;“书印”是竖牌位两侧写一印字。写牌位完毕,孝子举哀、奏乐。
  选穴——人死后,即请阴阳先生(也称风水先生,村中相宅、相墓业者),按亡人屑象、生年、亡故时辰、手指部位及长子属象、生年,推算殡区、方位、穴向和深浅。还要亲到墓地,亲自选穴定位、指导掘墓等。
  入殓——即入棺。先将棺内撒上些灰、煤灰和棉花,铺上黄布,此谓“铺金”。上盖白布叫“盖银”,象征后世富有之意。铺的褥上,摆7个铜钱,形如“北斗”曰“七星钱”。亡者人殓时,取下盖脸纸。口含钱,及绊脚绳,子孙以棉花沾酒,抹亡者耳,目、鼻、心、手、脚。此叫“开光”。然后亡者四周塞满旧衣服,防尸动。娘舅家人验看后,覆白布,下来是举哀钉棺,孝子哭喊:“亲人躲钉”。殓毕,即该出殡了。 。
  出殡——俗称安葬。富裕人家在出殡日,要请唢呐班吹打。这天,三亲六故、邻里亲友都前来送礼品、送纸扎、送花圈、送布幔等。早餐后,执事人喊“起灵”,预约好的几个年青人,进到灵堂将灵柩抬出,绑扎停当。起行时,各式纸扎与唢呐班在前,孝子执灵幡。次子捧遗像、牌位,长子抱食罐、丧盆紧跟,其他晚辈执哀杖(俗称哭丧棍)排后。男孝在前,女孝在后。唱礼人一声号令,即抬灵柩起动。棺木路过他人家门,该家即备谷柴点燃(赶殃)。到墓地棺木落地,行落灵礼。行祀土礼、安葬礼。民国时期,灵宝县户人家老丧或有地位的人出殡,行走街,有扯灵之举,即多人分两行拉扯孝布近里许。把送丧队伍夹在其中,以示威风、隆重。解放后绝迹。
  摆祭——亡人出殡,灵柩经过的路口、街头,亡人的外甥或女婿、至亲好友,为表示衰吊,在路边摆桌,焚香献供。桌上有古董、衣镜、花瓶,桌前有各种祭品,有面食、果晶、油炸食品,以及全猪,全羊、全鸡等。摆祭有一桌至数桌,其规格小,视摆祭者贫富而异,灵柩经祭桌前停住,乐人奏乐,焚香,烧纸,祭者三拜九叩,孝子陪祭致哀。此俗现已少见。
  报庙——人亡后,丧家子女要到村上的土地庙报丧,请土地爷注销阳间户籍,报上阴间鬼簿。仪式是:端一个托盘,放四个馍、一炉香、三张黄表纸,到庙前(没土地庙的可在十字路口)祈祷,烧纸、叩头。之后,端托盘回去,不准回头看,否则土地爷那里就报不上了。现此俗已少见。
  纸祭——办丧事的迷信品。旧时富户人家,多借死人摆阔气,请来能工巧匠做纸扎。以竹杆、高粱杆、苇杆或木条做支架,以五色纸,金银箔或彩绸为表糊面,扎成人、马,牛、羊、虎,豹、猪、鸡以及金山、银山、车轿、房院等等。有的灵柩外边,也用纸罩椁,前为龙头,后为风尾,中为狮身。起灵时,所有纸扎一‘路摆开,前有唢呐、鼓乐,炮杖开路,浩浩荡荡一、二里长。围观者众多,甚是排场。一般人家,只扎些纸马、纸山、纸树等。抬到坟上,点燃火化。
  安葬礼数——棺木下墓穴后,孝子下墓内,拂去棺上灰土,放食罐、油灯、墓志。之后,众人填土,至小穴洞口处留一小洞,倒酒燃火,火正旺时,用事先备好的一块石块,堵住洞口,填土掩埋。此叫“收原气”。整墓冢时,先插入柳树枝,孝子痛哭,焚香烧纸扎,放丧盆。安葬完毕,孝子回时走数丈远一回首叩头,直至家门。晚上孝子向坟前送火,俗称“怕怕火”(赶殃之意)。第二天,孝子、孝妇等,穿孝衣,拿礼品、香火、五色纸、笤帚毛、热水饺,到坟前哭祭。孝子轮次用笤帚毛扫坟,左扫扫,右扫扫,边扫边念叨。然后把饺子埋在坟的四角。事毕,众衷泣返家,如遇栽树季节,孝子要在坟周围栽上柏树和楸树,或枣树,以壮墓色。
  有殃、无殃——俗称人亡为不祥,要请阴阳先生依故者生年、属象、亡时和长子生年、属象,来推算与确定是否“犯七”、“重丧”、“有殃”、“无殃”。无殃可免“出殃”,有殃即要“出殃”。出殃的仪式是:按阴阳先生推定的日期时辰,在死者屋内、院内等处,撒上青灰,打开屋门、院门。全家老少离开宅院(鸡狗不留)让死者幽灵出走,或称让小鬼把死者魂儿领走,家人等时辰过了,到屋内敲锣,在院内放炮,冲散鬼魂,此即谓“出殃”,或称“赶殃”。此仪式,一般在傍晚进行。
  犯七——如阴阳先生推算亡人“犯七”,丧家在祭吊的七七四十九天中,(逢七天一祭),就要避过七,包括明七、暗七(即十四、二十一、二十八等)。在这一天不能哀祭,否则不吉利,要提前一天举行祭奠。
  重丧——如阴阳先生推算犯“重丧”,丧家就要举行破解,否则丧家会连遭不幸,本年内还会死人。破解法是:另作一小棺木,装一面捏人,放在棺木小头底下,一同埋人坟内,即算破除。
  穿孝——老人死后,儿孙为表示哀悼’,直系子孙、媳妇,要每人做一孝衫、孝鞋、孝帽、直穿至谢孝日。葬后三日为“祭坟”,七日为“小期”,21天为“三期”(也称“三七”),35天为
  “五期”。百日、亡人生日,孝男孝女上坟祭奠。期年为周年,曰小样,两年曰祥,三年将满为漳礼。三年过换孝衣。所谓守孝三年,至此了结。此俗乡间仍沿袭。市区无此俗。
  谢孝——谢孝日由孝子同舅家人商定。有的乡村在亡人三、五天后谢孝。谢孝时,孝子穿孝衣带礼品(祭品),到舅家祖宗祠堂,或先人牌位前告祭,燃香,叩头,祈祷。意思是亲人故去,请长辈魂灵在阴间多予关照。午饭后,向舅父、母叩头辞行。回到家后,就可脱去孝衣,只戴孝帽或穿孝鞋。有的乡村风俗,谢孝日在三周过后进行。此俗现已少见。
  合葬——生前夫妻,死后要实行合葬。如男(或女)先亡,妻后亡时,其儿女可以举哀合葬;如先亡者未过三年,要分别临时安葬,待过三年以后,其儿女要给老人合葬。合葬一般是归人祖坟地(永久安葬地),仪式可可小,依贫富情况而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