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09年导游资格考试现场抽签问答汇总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盘山:

盘山名称的几种说法及由来?

盘山古时候称为盘龙山、四正山、无终山,最后才改名叫做盘山。之所以叫做盘龙山,是从山顶的位置俯视群山,就好像一条条腾龙一样,因此叫做盘龙山。之所以叫做四正山,就是因为盘山的主峰挂月峰海拔864.4米,一峰突起,前拥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连九华峰,西傍舞剑峰。五峰攒簇,其余的四座山峰基本上均属同一海拔高度,因此当地老百姓都称这座山,为四正山。

盘山的五峰是哪五峰?为何称东五台山?

盘山的五峰,主峰挂月峰,海拔864.4米,紫盖峰、自来峰、九华峰、舞剑峰。
盘山,还称东五台山,是和山西五台山相对而言。盘山上的紫盖峰为中台,九华峰为东台,舞剑台为西台,先师台为南台,自来峰为北台。

盘山摩崖刻字“四正门径”、“鸣驺入谷”是什么含义?

“鸣驺入谷”:“驺”指的是马脖子上挂的铃铛,因为盘山是一座佛教名山,在历史上,曾有72座寺庙,因此一些王宫大臣进山礼佛的过程中,人员的喧哗声、车马声就会回荡山谷,不绝于耳。因此得名。
“四正门径”:盘山。古时称当地老百姓都称这座山,为四正山。这是通往盘山的必经之路。因此得名。

盘山上的寺院有那几个?

天成寺:天成寺位于天津蓟县盘山风景名胜区莲花岭北。该寺始建于唐代,辽重修,清朝康熙、乾隆、同治年间亦扩建、重修。寺门为乾隆题额“天成寺”。步入寺门便见‘江山一览阁”。正殿以西,耸立一座辽代古塔,即古佛舍利塔,古佛舍利塔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万松寺:位于天津市蓟县盘山风景名胜区,旧称“李靖庵”,唐初名将李靖曾在此居住。清康熙年间赐名:万松寺,沿用至今。1942年被日军梵毁, 1985年修复。万松寺是盘山寺庙群中最大的庙宇。考试大提供
云罩寺:原名降龙庵,始建于唐,明万历年间,赐名云罩寺。寺东一峰矗立,为盘山主峰——挂月峰,海拔 864.4米。峰顶有定光佛舍利塔。

山门中四大天王壁画中四大天王是谁?法器及寓意是什么?

四大天王象征着风调雨顺。
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
南方增长天王:手握宝剑;
西方广目天王:手缠一赤龙(也有的作赤索);
北方多闻天王:右持宝伞(又称宝幡),左手握神鼠——银鼠。

观音阁的建筑特点?

观音阁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面阔五间,进深四间,上下两层,中间设平座暗层,通高23米。大阁设计别具匠心。二十八根立柱,做里外两圈升起,用梁桁斗拱联结成一个整体,赋予建筑巨大的抗震能力。斗拱繁简各异,共计24种,152朵,使建筑既庄严凝重,又挺拔轩昂。三层楼阁,中间做成暗层,省去一层瓦檐,避免了拥簇之感,暗层处里外修回转平台,供认礼佛和凭栏远眺,既实用又美观。

观音阁内壁画的由来及内容?

观音阁一层四周墙壁上,是元代绘制、明代重描的壁画珍品,在清代乾隆18年一次大修独乐寺时,被覆盖上一层灰,1972年修正观音阁时偶然发现剥出,才再现世人面前。这组佛教壁画以16罗汉和2明王为主题,间绘神话故事,世俗题材。

石家大院:

三道垂花门的名称?上方雕花是什么?意义是?

石家大院的垂花门有三座,第一座,名称叫含苞欲放,上面天窗阁里面画的主要是四季花鸟,这个门寓意就是说四季平安;第二座门,花开一点叫“花蕊吐絮”,上面天窗阁里面图案是9只仙鹤和古代铜钱,寓意就是团鹤献寿,第三座门,莲花是完全开放的,而且结满籽了,名称叫籽满蓬莲,上面还刻有葫芦图案代表的是“子孙万代”。

石家大院中戏楼的建筑特点?

石府戏楼位于石家大院的中心位置,戏楼集南北风格为一体。木质结构,铅皮封顶,它订做的铜铆钉,巧妙地在戏楼顶上铆出了一个长寿的寿字。石府戏楼具有三大特点,冬暖、夏凉、音质好。冬暖,是因为它采用最科学的方式,地采暖,夏天凉快是因为它顶子高,散热快,屋里有很多条石调节温度,音质好是因为它三面的墙是磨砖对缝的,从这唱戏,从佛堂里面也能够听得非常真切。

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作及制作工序?

杨柳青年画在制作上分5工序:勾描、刻板、印刷、彩绘、装裱
代表作:《连年有余》、《荷亭消夏》

五大道:

五大道的形成背景是什么?

自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北京条约》签定,天津被迫辟为通商口岸,同时也出现了外国租界。到二十世纪初,天津先后出现了九国租界,成为近代中国租界最多的城市。尤其是民国以后,租界内中国人口的大量增长,租界与华界的进一步结合以及近代大众传播媒介的迅速发展。五大道位于民国时期的英租界内,这里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近代许多政客买办、达官显贵居于此处,庆王府:清朝庆亲王戴振旧居;陈光远旧宅;孙殿英旧宅等等。

延东西向,从南到北是那几条道路?

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成都道。

列举马场道和睦南道上的名人故居(列举3个)?

马场道:马场道50号曾是徐世昌大总统后代的宅邸;马场道121号小洋楼,原为英侨学者达文士居住;马场道117号:天津外国语学院。
睦南道:睦南道20号为孙殿英旧宅,睦南道24号为中国近代外交家颜惠庆旧居,睦南道28号为李叔福旧居,睦南道50号为张学良二弟张学酩旧居。

庆王府的背景?及建筑方面的内容?

1925年载振迁居天津,买下了太监小德张在旧英租界剑桥道(今重庆道)55号的宅院,俗称“庆王府”。这个现为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所在地的处所据说是小德张亲自设计的,楼房为砖木桔构,局部三层,平屋顶,带地下室,总建筑面积5千多平方米。
“庆王府”建筑平面为矩形,南北向。中间是中空到顶、面积350平方米的长方形大厅,大罩棚式厅顶。一、二层房间沿大厅周围环绕设置。东、西、南、北四面开间,均为 “明三暗五”对称排列。一楼除大厅、客厅外,多为住房。二楼属附属房间。局部三层的八间房,是载振加盖上去的,专做祭祀和供奉先祖的影堂。二楼大厅四周设有列柱式回廊。从东、西、北三面穿堂过厅,厅堂相通,给人一种幻化的空间叠进的巧妙感觉。楼东是花园,建有传统的六角凉亭。楼北正中门厅为主入口,青冬石垒就的“宝塔式”高台阶,望之气象威严。

黄崖关长城:

黄崖关长城三道防御体系是什么?起到什么作用?

第一道防御体系就是我们看到的远处的高大的圆形哨楼-凤凰楼,当时可以作为瞭望也可以独立作战;
第二道防御体系就是我们现在身处的主体城墙,它城高墙厚,易守难攻;
第三道防御体系就是八卦关城。

黄崖正关为什么不设北门?

相传明成祖株隶信奉道教,他认为继承帝位,是因得到北神之助,便在京东一带和他出兵打仗的地方大建玄武庙,保佑他的江山稳固,为了避免人行和车马通过冲撞北神,所以不设北门。

简要介绍百家百将碑林?毛泽东诗词碑林?

百将、百家碑林位于黄崖关八卦城的“干字卦”内,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当代碑林。百将碑林有107位将军,百家碑林有104位知名书法家、艺术家、政治家。
百将百家碑林的后院,就是毛泽东诗词碑林,碑林的主题词碑高1.226米,宽4.1米。毛主席28首诗词刻在99块碑林上。28首诗词共计1893个字,这一组数字联系起来,就有了一个非常的寓意:1893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生,他执政41年,1992年建造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恰逢毛主席诞辰99周年出现这等巧合实属罕见呀!

简述太平寨景观?

黄崖关长城旅游区,分黄崖关和太平寨两个游览区。黄崖关以雄伟见长,太平寨以多变取胜。寡妇楼在黄崖关长城景区太平寨长城最西端,是一座方形石楼,名寡妇楼。寡妇楼的名称的由来,源于当地百姓中流传的一个悲壮的传说:戚继光指挥修筑长城的时候,曾征调有一支河南籍的士兵。其中有十二名士兵的妻子,见丈夫数年不归,杳无音信,便结伴到边关寻夫。她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蓟州长城跟前,却获知她们的丈夫为修筑长城献出生命。她们悲痛万分,在墓前痛哭。蓟镇总兵戚继光巡视长城路过这里,见此情景,问明了情况,并发给每人一笔抚恤金,让她们回去好好抚育儿女,赡养老人。于是她们抑制着悲痛,商量决定继承夫志,为国分忧,献出抚恤金,并留下来参加修筑长城。最后,她们修起了这座御敌的敌楼。为了纪念这12名深名大义的巾帼英雄,人们便把这座敌楼称作“寡妇楼”。

独乐寺:

独乐寺名称由来的几种说法?

关于独乐寺的得名众说纷纭,其一,是有人说主雕塑观音像内的撑架是由一颗巨大的杜梨树切削而成,取其谐音而得名。而更多的人和专家则认为,佛家清心寡欲,独以普度,众生为乐。所以,得名叫做独乐寺。

独乐寺三绝是什么?为什么称绝?

古建、泥塑、山门。
独乐寺观音阁是我国仅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高层楼阁;
观音阁内的观音菩萨像是我国仅存的最大的古代泥塑之一;
独乐寺山门是哦国现存最早最尊贵的庑殿顶山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