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法管理知识点辅导:组织人员的分配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人员配备是组织根据目标和任务需要正确选择、合理使用、科学考评和培训人员,以合适的人员去完成组织结构中规定的各项任务,从而保证整个组织目标和各项任务完成的职能活动。

  1.人员配备的任务   

  (1)物色合适的人选。组织各部门是在任务分工基础上设置的,因而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工作性质,必然要求具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和水平、不同的能力结构和水平的人与之相匹配。人员配备的首要任务就根据岗位工作需要,经过严格的考察和科学的论证.找出或培训为己所需的各类人员。

  (2)促进组织结构功能的有效发挥。要使职务安排和设计的目标得以实现,让组织结构真正成为凝聚各方面力量,保证组织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有力手段,必须把具备不同素质、能力和特长的人员分别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上。只有使人员配备尽量适应各类职务的性质要求,从而使各职务应承担的职责得到充分履行,组织设计的要求才能实现,组织结构的功能才能发挥出来。

  (3)充分开发组织的人力资源。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之间竞争的成败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程度。在管理过程中,通过适当选拔、配备和使用、培训人员,可以充分挖掘每个成员的内在潜力,实现人员与工作任务的协调匹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从而使人力资源得到高度开发。

  2.人员配备的程序

  (1)制定用人计划,使用人计划的数量、层次和结构符合组织的目标任务和组织机构设置的要求。

  (2)确定人员的来源,即确定是从外部招聘还是从内部重新调配人员。

  (3)对应聘人员根据岗位标准要求进行考察,确定备选人员。

  (4)确定人选,必要时进行上岗前培训,以确保人选适用于组织需要。

  (5)将所定人选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

  (6)对员工的业绩进行考评,并据此决定员工的续聘、调动、升迁、降职或辞退。

  3.人员配备的原则

  (1)经济效益原则。组织人员配备计划的拟订要以组织需要为依据,以保证经济效益的提高为前提;它既不是盲目地扩职工队伍,更不是单纯为了解决职工就业,而是为了保证组织效益的提高。

  (2)任人唯贤原则。在人事选聘方面,公无私,实事求是地发现人才、爱护人才,本着求贤若渴的精神,重视和使用确有真才实学的人。这是组织不断发展壮,走向成功的关键。

  (3)因事择人原则。因事择人就是员工的选聘应以职位的空缺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为出发点,以职位对人员的实际要求为标准,选拔、录用各类人员。

  (4)量才使用原则。量才使用就是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小而安排合适的岗位。人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只有处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才能干得最好。

  (5)程序化、规范化原则。员工的选拔必须遵循一定的标准和程序。科学合理地确定组织员工选拔标准和聘任程序是组织聘任优秀人才的重要保证。只有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办事,才能选聘到真正能为组织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