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考取外销员资格证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终于等到成绩发布了,终于放下了一颗悬下的心,终于过了,考过了,心情不错,写一些东西,供来年的xdjm参考。 
  我是在2002年考入这所军校的,作为一名军校地方生,学习经济学专业。我们穿着军装却没有军籍,所以在学校中也算是最下层人民了。况且,由于社会的不认同,我们这个特殊群体的就业不是很好。 
  我们一进校就对此有一些了解。这使我从很早就开始考虑自己的前途问题,曾经想过要参加自考,拿双学位,还想过考研,但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并且由于两次感情上的挫折,曾经也使自己在大学前两年度过了很郁闷的一段时间。 
  直到大三了。自己的心情好了一些,心灵上的伤口也漫漫愈合了,这才重整旗鼓,给自己重新定位。听说外销员这个名词也就在那个时候,我一个舍友告诉我他同学在深圳做外销员,待遇还不错,后来又有同学考报关员,自己当时也想考,但说起来惭愧,大三了,四级还没过,就这样放弃了,大三的第一学期,主要精力就放在英语上,但时刻都关注着外销员考试的信息。当时班上有一个女生也想考外销员,我们就这样成了好朋友,我曾经十分强烈的想把她变成自己的女朋友,但至今也没能如愿,原因很简单,她有男朋友了,是以前在我们学校短训的一个中尉。虽然短训完后他回部队了,但他们一直都处的很好,这使我很敬佩,有这样一个好朋友我也很满足了。那个中尉的不在西安,这就给了我很多机会和她在一起,最终也就只混了个蓝颜知己的身份。总体上来说,这一年多和她在一起的日子还是挺快乐的,让我们队里(军校的管理编制,相当于大学里一个班吧,但比那人要多一些)很多人都误会我们是男女朋友。 
  到第二学期,我和她报了一个辅导班,利用周末时间充电。那时侯什么都不懂,以为听课会学一点东西,但现在看来,辅导班是完全可以不用报的,自学效果会好一些。当然这只是就考试而言的,再外面上辅导班,可以听老师讲一些实务操作中与课本中不一样的东西(虽然课本中也有实务,但那毕竟与实际操作有差别的)。那时侯真是很累,周一至周五在学校上课,周六周日在外面上课,几乎就没有时间干别的事了。在学校里,队里的队长政委还好,很支持我们在外面上辅导班,我们可以不用参加周日下午五点的点名(军校里周日下午五点点名是一项制度)。 
  学完第一遍,感觉马马虎虎,好多东西只知皮毛,作题效果也不是很好。没办法,就只有狂看课本,为此我连考六级都放弃了,现在挺后悔的,找工作要用六级成绩,虽然没证了,但成绩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从开始准备到考试,课本我看了三遍,其中实务看了不下五边,参考了好几本教材。这样到暑假就已经对这些知识体系很熟悉了,感觉也好多了。 
  暑假还在上课,是重修,这时我的重点就放在英语上,自己也就刚过四级的水平,刚开始复习时确实有不小的难度,但后来发现规律了,其实商务英语很死板的,使劲的背短语和句型就行了,特别是课本上的东西,很多是  考试原题(不过今年好象没那么多)。 
  九月初就考试,那时自己已经胸有成竹,志在必得。考试的题目很简单,但多数知识点考的很细,这时才感到自己还有些地方有点模糊。所以考的没有预想的好,但过是没问题的。 
  至于口语,外地的情况我不知道,西安还是比较松的,我考的时候,读短文只读了两三句,就过去了,可能监考老师为了节省时间吧。翻译句子如果顺利的话,就只各考一个句子,当然如果有困难,老师会多给几次机会的,自由对话也不会很难的,几句话就可以搞定,整个口语考试过程不会超过十分钟的。千万不要紧张,有不懂得单词可以要求老师提示,一般情况下,老师不会拒绝的。 
  考完了外销,我并没有歇着,而是又开始准备考报关了。这个我同学报的多,我也觉得考完外销基本上没什么事干,多一个证也没坏处,也就报了,给我的时间不到两个月,我还一点都没看,而且专业性又强,刚开始复习很费劲,但自己对外贸业务熟悉,多看几遍教材还是没什么大问题的,一直复习到现在,感觉很不错,做去年的考试题,能得114分,这几天看见报关的书就恶心,所以才有时间来写这篇文章,也算是休息两天,然后再奋斗十几天,就要考试了。考完试,西安的大型招聘会也就开始了,希望这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这篇文章结束之前,我想对计划在明年考外销员或报关员的朋友说一说我自己的复习感受,算是一个过来人的一点经验吧,供大家参考。 
  第一, 考外销员,国际贸易是基础和重点,国际金融是难点,这两部分尤其要重视。 
  第二, 英语出题的方式比较固定,课本上的内容掌握就足够了。短语一定要熟悉,还有一些经典句子要能达到背的地步,象保险条款,支付条款等,都会在填制合同时考到。审证主要看商品名,价格,特别是大写的,还有币制,及支付方式等。一般一个审证错处不会超出六个的。 
  第三, 口语要平时积累,对常用句一定要熟悉。 
  第四, 不管是外销还是报关,考试内容都在书上,所以课本要多看,细看,反复看,尤其是外销的贸易术语,支付方式,保险,合同订立与履行是重点,要反复看。报关部分报关程序是重点和难点,报关单填制不能轻视,有些东西很细的。编码平时要多练,熟能生巧。 
  第五, 至于习题,外销我做的是暨南大学出版社的那本厚书,案例有一本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的和国际贸易实务结合的书,挺不错的。报关我没有买习题,因为好多地方变化比较大,有些题跟不上形势发展,所以应以课本为主,做做历年真题是很值得的,但要近两三年的就行了,可以测试一下自己,也可以体会一下考试的难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