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心理咨询师(二级)技能真题

发布时间:2012-06-06 共5页

2006年5月心理咨询师(二级)技能真题

20065月 心理咨询师 国家职业资格二级

技能选择题   案例问答题 

第一部分  技能选择题

 

本部分由十二个案例组成。请分别根据案例回答1~100题,共100道题。每题1分,满分100分。每小题有一个或多个答案正确,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案例一

一般资料:某男,25岁,初中毕业,车工,目前已病休1年。

案例介绍5年前在车间当学徒的时候,脑子里就经常听到嗡嗡的虫叫声和车床的鸣叫声,医生检查诊断为神经性耳鸣,药物治疗无效。19岁不顾家里反对与认识半年的女孩结婚,婚后不久有一次外出,家里被盗,邻居帮助报了案。自此以后就开始怀疑是邻居干的,邻居多次解释都无法说服,求助者也拿不出证据,但就是坚信不移。近一年来开始怀疑邻居在背后说自己坏话,破坏自己的人际关系,向家人说邻居使用了一种机器,发射电波辐射自己全家,自己脑子里的神经细胞都被这种电波烧干了,双侧肝脏有烧灼感。给家人说自己内心的想法好象全世界人都已经知道了。妻子发现求助者半年来时常自言自语,一会高兴一会生气,对家人的感情也变淡了,谁都不信任,越来越不愿意和家人在一起,外出也很少,平时沉默寡言,很少主动说话,被询问时则回答:“没什么要想的,也没什么要说的。”自己在家把门窗都封死,买菜的时候都是到垃圾桶里拣别人丢下的菜叶,衣服也不换洗,也不刷牙洗脸。家人为了帮助他,以检查他的想法是否真的被别人知道了为由,带他来进行心理咨询。

多选:1.该案例的症状包括(  

     A)情绪低落      B 情感淡漠

     C)意志增强      D 意志减退

多选:2.该求助者的认知障碍包括(  

     A)被害妄想      B)影响妄想

     C)强制思维      D)强迫思维

单选:3.求助者“脑子里经常听到嗡嗡的虫叫声和车床的鸣叫声”可能是(  

     A)存在耳鸣      B 真性幻听

     C)假性幻听      D 职业疾病

多选:4.该求助者存在的思维障碍不包括(  

A)思维迟缓      B)思维破裂

C)思维被控制感  D)思维被洞悉感

单选:5.该案例可能的诊断是(  

A)神经官能症    B 神经性耳鸣

C)分裂样障碍    D 精神分裂症

多选:6.该案例的特点是(  

      A)被动求治      B 无自知力

C)情感障碍     D 智力受损

案例二

一般资料:某女,22岁,未婚,卫校毕业,医院护士,怕黑,怕虫子。

案例介绍:毕业后分配到医院做护士,半年前一位同事在工作中不慎感染了爱滋病毒,当时紧张的一夜没睡好。次日上班为病人抽血、输液时戴上了三层手套,格外小心,但还是不太放心。以后就总怕在工作中自己也不慎感染上爱滋病,经常觉得头晕、心慌、失眠,工作效率很低,容易发脾气,对父母的态度也变的很不好。每次工作结束后要多次检查自己手上有无伤口,总担心在血液接触中传染。后来发展到从外面回到家要严格洗手消毒,碰到血液制品感到十分害怕,要尽量躲开,也害怕看见红色的东西。一月前感冒发烧,在科室输液,看到针头戳入自己的静脉血液回流时,突然惊恐万分,感到心慌气短、头晕冒汗、全身发抖,产生窒息感和濒死感,持续20分钟,经吸氧好转。以后每周发作两三次,最近两天每天发生一次这种情况,无法正常上班,到心内科住院,检查没有异常,医生建议到心理科会诊。

多选:7.求助者的情绪问题主要有(  

A)焦虑          B)恐怖

C)强迫          D)抑郁

多选:8.求助者行为症状不包括(  

A)强迫行为      B)回避行为

C)自伤行为      D)冲动行为

单选:9.求助者的诊断最可能属于(  

A)焦虑性神经症  B)强迫性神经症

C)场所性恐怖症  D)疑病性神经症

单选:10.心理咨询师需要做的鉴别诊断可不考虑(  

APTSD         B)疑病症

C)强迫症        D)惊恐障碍

单选:11.求助者心理健康水平属于(  

A)心理正常      B)心理健康

C)心理不正常    D)心理不健康

多选:12.从资料判断求助者心理健康水平正常与否的依据是(  

A)有自知力      B)主动求医

C)症状泛化      D)功能受损

单选:13.求助者心理问题的原因不包括(  

A)性格因素      B)认知因素

C)环境因素      D)生活事件

多选:14.排除求助者精神病障碍的依据是(  

A)无情感症状    B)无幻觉症状

C)无妄想症状    D)无思维破裂

单选:15.求助者心理状态符合(   )原则。

            A)主、客观世界统一性                         B)精神活动内在和谐性

            C)个性的相对稳定性                             D)身心状态的同一性

多选:16.引发求助者问题的刺激和情境有(  

            A)输液抽血                                           B)感冒发烧

            C)血液制品                                           D)血液物品

多选:17.针对求助者的行为治疗可以采用(  

            A)满罐疗法                                           B)系统脱敏

            C)灾变祛除                                           D)生物反馈

单选:18.可以使用的认知治疗技术是(  

            A)阳性强化                                           B)暴露脱敏

            C)灾变祛除                                           D)放松训练

多选:19.假如采用冲击疗法,需要(   )。

            A)全面身体检查                                    B)签定治疗协议

            C)介绍治疗原理                                    D)建构恐惧等级

案例题三

       一般资料:某男,16岁,高一学生。自幼性格腼腆、胆小,不爱多说话,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高中开始一直在外地借读,老家有个确定关系的女朋友。

       案例介绍:春节回老家,去女朋友家单独见面,发生了接吻和拥抱的行为。回来后每晚都想着春节发生的事,躺下后睡不着,就想女朋友,产生了一些性幻想,觉得脑子里的这种想法不好,但始终无法摆脱,每天晚上躺下后就不由自主地开始想男女之间的事,持续一月多,学习成绩有所下降,跟女同学交往也不台自然。感到十分苦恼和焦虑,前来求助。

下面是一段咨询谈话:

心理咨询师:你说晚上想着女朋友,产生了性幻想和性冲动。

    求助者:对。我觉得自己的内心深处已经产生了一种不好的现象。

心理咨询师:怎么不好?

       求助者:就是我感觉着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心理咨询师:你觉得这种性幻想是不对的。

求助者:对啊。

心理咨询师:不对在哪里呢?

求助者:我每天想着这种事,对学习产生影响,心理上很有压力!我脑子好产生那种幻想,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开始产生那种幻想,我想赶掉那种幻想,但怎么也摆脱不了,很痛苦,恨自己。

心理咨询师:就是说你会产生性幻想,你觉得是不对的,你希望把它从脑袋中赶出去,但是你做不到,是吗?

    求助者:就是。

心理咨询师:那么你这次来咨询的目的是什么呢?

求助者:我想知道怎样去驱除我脑子里的这些幻想。

心理咨询师:你觉得其他男孩子在看到女孩子是会想写什么呢?

求助者:我又不是别人,我怎么知道呢,再说这是个人的隐私啊,朋友之间都不会说的。

心理咨询师:其实青春期的男孩子大多会有些性幻想。产生了性冲动和性幻想是很正常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