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心理咨询师全国统一考试:职业道德(本内容部分答案请考生根据自己的价值观作答)

发布时间:2012-06-06 共1页

职业道德(本内容部分答案请考生根据自己的价值观作答)
一、单项选择题
1.下述范畴中,属于道德评价的是(    )。
A.善恶
B.大小
C.高低
D.新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道德是以善与恶、好与坏、偏私与公正等作为标准来调整人们之间的行为的。
 
2."诚信"作为职业道德规范,其"智慧性"是指(    )。
A.事先充分考虑个人的利弊得失
B.正直而不圆滑,明智而不迂腐
C.知己知彼,不要一味讲诚信
D.少言而多思,慎行以避祸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诚信的智慧性是指在不改变诚信宗旨精神的前提下,说真话、办实事、守约定的诚信道德的表现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要审时度势,讲究方法和策略。
 
3.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其根本含义是(    )。
A.从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灵活把握职业道德
B.所有职业均无法律法规层次的"强制性"规定
C.一些职业道德规范属于职业纪律的要求
D.个人自觉的自我约束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企业人员违反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职业合同等时,就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处罚。
 
4.关于职业化,正确的说法是(    )。
A.职业化是一种自律性的工作态度
B.职业化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从业人员从一而终的职业导向
C.职业化不提倡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D.从构成内容看,职业化的核心是职业化技能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职业化也称"专业化",是一种自律性的工作态度。职业化就是一种按照职业道德要求的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以严格的职业道德标准,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并圆满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它要求从业人员在道德、态度、知识、技能、观念、思维、心理、行为等方面都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职业化包含着3个层次的内容:核心层是"职业化素养",中间层是"职业化技能"外在层是"职业化行为规范"。
 
5.我国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是(    )。
A.以人为本
B.生产质优价廉产品
C.诚实守信
D.为人民服务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确立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规范和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行为准则。
 
二、多项选择题
6.除了智慧性外,"诚信"职业道德规范的特征还包括(    )。
A.通识性
B.止损性
C.资质性
D.机动性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诚信的特征有通识性、智慧性、止损性、资质性。
 
7.《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从业人员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要求包括(    )。
A.自省自励
B.诚实守信
C.热情友好
D.奉献社会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职业道德的"五个要求":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8.在节约问题上,正确的认识是(    )。
A.在私人消费上不存在节约与否的问题
B.量人为出是节约的本质要求
C.节约的内容和范围随着时代发展有不断扩展的趋势
D.把钱花得更为恰当、有效是节约的基本要求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职业活动中的节约,是指从业人员爱惜和节制、节省使用企业财物及社会资源的行为。节约的特征:时代表征性、社会规定性、价值差异性。
 
9.职业技能的特点包括(    )。
A.时代性
B.专业性
C.层次性
D.综合性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职业技能的特点:时代性、专业性、层次性、综合性。
 
10.比尔·盖茨确立了10大优秀员工准则,其中,第四条是"与公司制定的长期目标保持一致"。下列说法中,你认为与上述"第四条"意思相符的是(    )。
A.积极转变思维,减少个性化心态
B.奖金和薪水不是唯一的工作动力
C.把自己融入整个团队中去
D.帮助老板成功,你才能成功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第4条准则-与公司制定的长期目标保持一致:跟随公司的目标,把握自己努力的方向;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奖金和薪水不是唯一的工作动力;把自己融人整个团队中去;帮助老板成功,你才能成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