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二级辅导资料之活性肽的生产方法

发布时间:2010-03-05 共1页

  天然活性肽的分离提取 存在于细菌、真菌、动植物等生物体内的激素、酶抑制剂等天然活性肽,经分离提取而得。
  食品蛋白质水解制取活性肽 一般采用酸水解,工艺简单、成本低,但因氨基酸受损严重、水解难控制而较少应用。试大
  化学合成活性肽 采用液相或固相化学合成法可制取任意需要的活性肽,但因成本高、副反应物及残留化合物多等因素而制约其发展。
  基因重组法制取活性肽 采用DNA重组技术制取活性肽的试验研究尚在进行中。
  酶法生产活性肽 产品安全性极高,生产条件温和,水解易控制,可定位生产特定的肽,成本低,已成为最主要的生产方法。
  酶法生产活性肽工艺一般流程为:选择原料蛋白→预处理→酶解→精制→成品采集者退散
  原料选择原则 根据所需生产的活性肽的氨基酸组成或结构特点来选择相应原料;选用廉价农副产品、食品工业废水及废物,开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酶的选择主要是对酶按原料蛋白组成与酶的专一性进行筛选,也可根据活性肽的结构,应用酶工程生产高活性特定酶。由于单一酶系往往转化效果不佳,采用复合酶系降解作用较好。
  酶法生产活性肽的下游技术主要包括分离、精制和分析试验。由于目标活性肽在生产反应体系中含量甚微,传统分离技术往往无能为力,必须采用吸附分离、色谱分离、超滤膜分离、反渗透等现代分离技术和脱色、脱臭、脱苦等提纯精制技术。尤其是苦味直接影响食品的风味和口感,往往决定了活性肽的应用前景,因此,脱苦技术研究日盛。研究发现,蛋白质酶解液中的苦味主要来自于苦味肽──由某些疏水基因及疏水性氨基酸构成的苦味物质。要脱苦则必须使这些碱性氨基酸从苦味上解放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