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二级辅导资料之辐照食品

发布时间:2010-03-23 共1页

  以辐照加工技术为基础,运用r射线、x射线、电子束等电离辐射产生的射线与物质作用产生的物理效应和生物效应对食品进行加工,进而达到杀虫、杀菌、提高食品的卫生质量、保持营养品质及风味、延长货架期的目的,经过这种保藏技术处理的食品称为辐照食品。
  经照射的食品可以在不破坏原包装的条件下较长时间存放,而不会霉烂变质以提供人们食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射线具有穿透力强、杀伤力大的特点,寄生在食品里的病原微生物及昆虫被杀死。用适当的剂量来辐照食品,还能抑制食品自身新陈代谢的过程,因而可以防止食品的变质霉烂。
  到1994年止,我国卫生部已经先后批准了18种辐照食品(马铃薯、洋葱、大蒜、香肠、稻谷、苹果、花生、蘑菇、扒鸡、花粉、果脯、生杏仁、番茄、猪肉、荔枝、蜜桔、薯干酒、熟肉)的卫生标准。但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这18种食品并不一定是辐照食品,因为这项技术在我国并没有得到普及。
  辐照食品安全吗
  对于任何食品来说,人们食用时考虑的是食品的营养性、品质等问题,尤其是食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有人不禁要问:辐照食品是否有放射性残留、对人是否有害?施培新断言:大家可以尽量放心,辐照食品技术是可行的、成熟的,辐照食品既安全又卫生。
  食品在接受照射时,不直接与放射源接触,只接触由r射线、x射线或电子束带来的能量对食品进行处理,因此不存在食品带有放射性的问题。通过对辐照食品的化学研究、毒理学研究、营养学研究、微生物学研究,事实已经证明辐照食品是安全的。食品辐照技术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食品不会被污染、不存在残留,极大地提高了食品的安全性。而且,节约了大量热能、电能,还减少了环境污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