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一监狱组织参加自考 63名服刑人员获文凭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在常人的眼里,监狱是一个戒备森严、隔绝于世的地方,很难想象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走出监狱大门时,能怀揣大专或本科学历的毕业证书,完成从罪犯到大学生的转变。

  4月14日、15日两天,是2012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时间。4月15日,《法制日报》记者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河南省第一监狱考点看到,数百名身着囚服的服刑人员正在紧张地答题。

  11时许,服刑人员张某拿着文具走出考场后,满面笑容地对在考场外等候他的管教民警说:“感觉考得还可以,如果顺利的话,再考两门就能获得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专学历了。”

  一旁的河南省第一监狱副监狱长王群向记者介绍说:“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前只有初中文化,在监狱民警的鼓励下,他在接受改造的同时,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由于他努力学习、积极改造,多次获得减刑奖励,现在余刑还有2年8个月。”

  张某长叹一声说:“如果不是当时年轻气盛,又不听劝,咋会触犯法律呢?一回想起来,后悔得不得了。服刑期满后,说啥也不能再干违法的事,要成为一个自食其力、遵纪守法的人。”

  “刚到监狱服刑,我思想消极,感觉这一辈子完了,连死的心都有。在管教民警的言传身教下,我慢慢恢复了信心。刚参加自学考试,报了3门课程,一门也没通过,对学习也气馁过,差点半途而废。”张某激动地说,“管教民警总是不厌其烦地鼓励我、支持我,使我彻底与过去决裂。我虽然是在服刑,但不能浪费时间,不然太对不起管教民警了,也对不起我自己。我已经失去了很多东西,不能再放弃学习的机会了。”

  河南省第一监狱监狱长苗正钊告诉记者,第一监狱是一所教育改造重刑犯的监狱,长期以来,监狱把鼓励服刑人员学知识、学技能,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思想教育的重点。为给服刑人员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专门委派高学历的监狱民警为他们答疑解惑,并适时邀请河南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到狱内授课辅导,共同进行帮教。河南省第一监狱作为全省监狱内的第一个高等教育自学辅导中心和考点,已经坚持了19年,成功组织了37次考试,有2013名服刑人员参加了7612个科目的考试。

  “监狱是特殊的学校,服刑人员是特殊学员,创造条件让服刑人员能够有针对性地接受一定程度的文化教育,是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做一个遵纪守法合格公民的必由之路。”苗正钊说,今年参考的服刑人员涉及32个专业、484个科目,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只有16岁。截至目前,已有63名服刑人员获得了大专或本科文凭,成为大墙里培养出的大学生。

  “面对当前监管改造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但我们始终有信心把服刑人员改造成具有文化修养、职业技能、心理健康等现代文明素质的‘新人’,让他们的刑期变‘学期’,重塑新人生。”苗正钊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