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完整版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4页

三、C公司是一家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的老企业,该企业的涂装车间为独立设置的联合厂房,由5个主跨和1个辅跨组成。主跨内主要进行除锈、打磨、上漆、十燥。辅跨内设有相互独立的办公室、休息室、更衣室和变配电室。 
 涂装车间有员125人,其中80人为来自D公司的劳务人员,配备1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车间制定了针对安全生责任、工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防火防爆、劳保用品、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定期进行尘毒点监测。 
 涂装作业以人工作业为主,主要包括:使用超声波除油垢、采用火焰去除旧漆、采用石英砂干喷除锈、使用红丹防锈作底漆、采聚氨酯漆作面漆。  涂装车间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并采取了防爆设计,有通风除尘设施和完善的避雷系统,设置了相应的安全标志。 
 喷涂底漆和面漆的作业场所为封闭空间,设置了可燃气体报警器和自动灭火装置,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定期检测。   
 根据以上场景。回签下列问题(共22分)  1、辨识涂装车间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2、指出涂装车间存在的国家禁止的作业。 
 3、简述C公司对D公司的80名劳务派遣人员安全管理内容。 
 4、指出涂装车间厂房放口处应设置的安全标志并说明其提示的内容。 
 四、E企业为汽油、柴油、煤油生产经营企业。2012年实际用工2000人,其中有120人为劳务派遣人员,实行8小时工作制,对外经营的油库为独立设置的库区,设有防火墙。库区出入口和墙外设置了相应的安全标志。 
 E企业2012年度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重伤2 人,该起事故情况如下: 
 2012年11月25日8时10分,E企业司甲驾驶一辆重型油罐车到油库加装汽油,油库消防员乙在检查了车载灭火器、防火帽等主要安全设施的有效性后,在运货单上签字放行。8时25分,甲驾驶油罐车进入库区,用自带的铁丝将油罐车接地端子与自动装载系统的接地端子连接起来,随后打开油罐车人孔盖,放下加油鹤管。自动加载系统操作员丙开始给油罐车加油。为使油鹤管保持在工作位置,甲将人孔盖关小。 
 9时15分,甲办完相关手续后返回,在观察油罐车液位时将手放在正在加油的鹤管外壁上,由于甲穿着化纤服和橡胶鞋,手接触到鹤管外壁时产生静电火花,引燃了人孔盖口挥发的汽油,进而引燃了人孔盖周围油污,甲手部烧伤。听异常声响,丙产即切断油料输送管道的阀门;乙将加油鹤管从油罐车取下,用干粉灭火器将加油鹤管上的火扑灭。 
 甲欲关闭油罐车人孔盖时,火焰已延烧到人孔盖附近。乙和丙设法灭火,但火势较大,无法扑来。甲急忙进入驾驶室将油罐车驶出库区,开出25左右,油罐车发生爆炸,事故造成甲死死亡、乙和丙重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计算E企业2012年度的千人重伤率和百万工时死亡率。  2、分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3、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BG6441-86),辨识加油作业现场存在主要危险有害因素。4、提出E企业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