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油安全指标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石油是我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安全,特别是对石油安全极为重视,将石油安全提到经济安全战略的高度。

  2004年12月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全球资源战略研究开放实验室设立了《我国石油安全评价初步研究》开放课题(该课题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国土资源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项目的子课题),由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承担,与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共同开展了石油安全的定量评价方法研究,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指数,对我国石油安全形势作出科学评估,提出预警。

  2005年10月10日,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持,在北京召开了《石油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初步研究》项目成果评审会。专家组认为课题选题准确,探索性强,思路清晰,方法可行。课题综合国内外已有成果,从界定石油安全的概念出发,系统分析了影响石油安全供应的各种因素,构建了石油供应安全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并运用统计法、专家咨询法选取和确定了由一项综合指标、四项基本指标和六项要素指标构成本次石油安全评价的指标体系。首次提出了“石油安全指标体系框架”、“石油安全度”的概念、综合评价指标和方法,用以评价我国石油供应安全,可以较好地反映我国石油安全状况,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在大量实际资料的基础上,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数学方法,对我国近十年来的石油供应安全状况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为继续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好的基础。

  一、石油安全评价的内涵

  石油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及时、足量、经济地获取石油供应,以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和持续、协调发展的能力和状态。

  (1)石油安全属于国家经济安全范畴,其内涵是由国家经济安全战略核心目标决定的。不同的国家经济战略安全核心,其内涵也不同,如石油净出口国的经济安全战略核心是确保生产出来的石油能够以合理的价格销售,石油净进口国的国家经济安全战略核心是确保石油供应的安全。所谓安全,即包括及时、足量、经济三个要素,缺一不可。本报告研究中国石油安全,其核心就是研究石油供应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和持续、协调发展的保障能力和状态。

  (2)石油安全是能源安全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石油安全研究是依据我国当前能源结构和政策状态下的石油安全研究。本论文所指石油安全是从国家经济安全战略核心考虑的石油供应安全。其他一些层面,不作为本文研究的范畴。(3)影响石油安全的因素是极其复杂的,包括资源、经济、政治、军事等众多方面。这些因素的变化,有些是可控的、常态的;有些是不可控、非常态的。本文研究主要涉及常态下的石油安全。

  (4)石油安全既然是一种能力和状态,进行全面定量化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严格地说,只有石油供应保障程度或能力低于某种阈值从而对杜会经济运行和发展形成一定程度的威胁或损害时,才成为“石油安全问题”。

  二.石油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1.影响石油安全的因素

  综合各方面的研究来看,影响石油安全的因素主要有资源因素、经济因素、技术因素、政治因素、制度因素、运输因素和军事因素等。

  (1)资源因素资源因素是影响石油安全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般情况下,资源丰富的国家石油安全性高;反之,则低。但是,由于世界石油资源分布极不均衡石油资源又是可全球配置的资源,因此,完全自给自足的石油资源供应既不现实也不一定最优,因为进口的风险成本可能低于完全自给自足所增加的成本。

  (2)经济因素经济因素对石油安全的影响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对石油资源的需求变化,进而影响国内外石油市场,而且还表现在能否有充足的外汇支持进口,并抵御石油市场价格上涨;另外,经济因素还决定着石油是否会被其他形式的能源所代替。

  (3)技术因素技术进步可以降低边际开采成本,增加石油资源勘探能力,增加石油可供量。在新型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上的重大技术进步将使资源替代成为可能,从而降低石油安全的紧张状况。

  (4)政治因素政治因素对石油安全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石油进口国与出口国之间政治经济关系恶化而造成对石油安全供应的影响;二是由于石油出口国国内的政治因素对石油安全供应的影响;三是地缘政治影响石油进口国家间、出口国国家间和进口国与出口国间的关系。

  (5)制度因素制度供给对石油安全的影响极大,它的效应主要表现在国家政府所制定的相关石油资源开发、利用、进出口、消费等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上。

  (6)运输因素在石油生产与消费市场错位及进口石油比重较大的情况下,运输状况是石油安全的瓶颈环节,它与运输距离、运输线的安全状况、运输方式以及进口国对资源运输线的保卫能力的强弱有关。

  (7)军事因素军事因素对石油安全的作用包括对石油运输安全的保障能力、对重要海峡的控制能力和对主要资源产地的军事干预能力等方面。

  2.石油安全指标体系框架与内容

  石油安全指标体系框架由综合性指标、基本指标和要素指标三个层次构成。

  (1)综合指标:用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一时期的石油安全状况全貌的概括性指标。拟用“石油安全度”表示。

  (2)基本指标;用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石油安全构成要素基本情况的指标。拟选取的基本指标有:国内资源秉赋、国内生产保障能力、国际市场可得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A.国内资源禀赋:指一个国家国内可供开发利用的石油资源基础。它是反映一国石油资源安全程度最基本的指标。

  B.国内生产保障能力;指国内石油开发生产能力和水平对国内石油消费市场的供给能力及满足程度。它反映一国石油安全的国内供需状况。

  C.国际市场可得性:指国际市场提供可供开发利用的石油资源,以及一国从国际市场上获得石油供应的能力。

  D.应急保障能力:指在面临石油供应不安全等紧急状况时,一国通过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努力消除不安全状况的能力包括国内战略储备状况以及该国对国际运输线的保卫能力。

  (3)要素指标:是指反映和表征基本指标的各种因素。

  经过初步筛选确定的指标体系层次框架如下表1所示:

  三、石油安全度的定量评价

  石油安全度,是表征一个国家(或地区)石油供应安全程度高低的一项综合指标。它通过对经过论证选取的若干核心指标的计算分析,综合反映了在报告或条件下,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及时、足量、经济地获取石油,以保障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和持续协调发展的能力。

  在设计的石油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中,选取了6个与石油安全密切相关的、而且是可以定量计算的核心指标:储采比、储量替代率、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石油进口集中度、国际原油价格、国内石油储备水平。分别通过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和德尔菲法分别对我国石油安全度和美国的石油安全度进行了定量评价。本文主要对基于主成分分析法计算的石油安全度进行论述。

  1.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直接从石油安全度数据中提取信息,用来分析安全评价的多因素赋权问题,称之为正分析信息赋权。这里从较为成熟的主成分理论(PCA)出发,研究在多因素问题中怎样用较少的指标去近似描述它以及对其进行重要程度的识别,在此基础上,利用所得相关矩阵与每列主指标荷载向量建立回归方程,提取指标权重。

  在安全分析评价中,PCA直接依据原始实测资料的信息,通过正交变换,把多个相关指标转化为少量不相关评价指标,并定量描述交互指标在整体系统中贡献,并通过贡献量大小来识别对应的各个评价指标的权重值。求得评价指标体系中一指标相关联特征及其对整体系统的贡献量是PCA法确定信息权重的前提。

  选取表2中的储采比、替代率、对外依存度、进口集中度、原油价格(现价)、储备水平等6项指标,消除原变量量纲、数量级的不同所带来的影响,采用SPSS12.0forWindows统计分析软件,对这些变量做标准化处理。可得标准化的石油安全度评价指标权重值(表3)。

  2,综合计算我国的石油安全度

  将1993年~2004年各指标值进行归一化处理,各指标归一化处理参考基准值如表4。

  石油安全度计算公式:

  其中人为石油安全度各年的综合评判值,R为各项指标各年的归一化后的标准值,Ui为各指标的权重。按上述石油安全度计算公式可得出1993年~2004年我国油安全度值(表5)。

  如果用表2中的原油价格(不变价)代替上述计算过程中的原油价格(现价),得到的1993年~2004年我国油安全度值的计算结果见表6。

  四.结论与认识

  1、基于主成份分析法和基于德尔菲法计算出来的石油安全度值基本一致,平均值相差仅为0.1185~0.0589,两种方法可以互相印证,结果比较可靠。原油价格使用现价计算时,两种方法的平均值相差0.1158~0.0760,使用不变价计算时,两种方法的平均值相差0.0589~0.0674,因此,使用原油价格不变价计算更合理。

  2、从四种计算结果看,我国石油安全度总体在0.5352~0.7510之间(图1),均处于1的安全线以下运行。如果将安全警戒分为五级:I级1~0.8,表示已出现部分不安全因素,但总体还处于基本安全状态;II级0.8~0.6,表示已出现多量不安全因素,总体已处于弱安全状态;Ill级0.6~0.4,表示不安全因素已接近或超过半数,总体已处于不安全状态.V级0.4~0.2,表示不安全因素已占大多数,总体处于很不安全状态J级0.2以下,表示不安全因素已占绝大多数,总体处于严重不安全状态。我国石油安全度多年来处于II至III级状态,即“弱安全”和“不安全状态”,安全形势应引起高度注意。

  3、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石油安全度处于小幅波动中运行。1993年~1995年,为下降期,1996年~1999年转为上升期,从2000年开始进入第二轮下降周期。

  4、1993年~2004年美国石油安全度总体在0.3142~0.7747之间(图2),平均为0.6023,而我国平均为0.6381,如果只考虑常态形势下的可量化指标,我国石油安全形势还略好于美国,这与六个单项要素指标分析的结果是一致的。在六个单项要素指标中,储量替代率、进口集中度、我国与美国大致相当,储备水平美国优于我国,而储采比和对外依存度两个指标则我国大大优于美国。这说明我国石油的安全形势有利的一面,国外某些势力极力喧染中国石油威胁论是没有根据的,是别有用心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我国石油安全不利的一面,这方面恰恰是本课题评价尚未考虑的一些非常态因素:一是国情不一样,对石油安全形势的评价标准也不一样我们不便以自己的标准来评判别国的形势。二是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远超中国.它可以凭借其经济和军事力量来保障其石油供应和石油运输通道的安全,并对国际石油市场和价格波动显示出很强的调整及承受能力,这是中国至今还难以做到的。如若全面考虑这些非常态因素,中国的石油安全形势将比美国更为严峻,这是我们应当充分估计到的,清醒认识的。

  总的看来,我国石油安全度处于较安全到不安全之间,近年来安全度出现下降趋势。从横向比较看(与美国),如果不考虑非常态情况下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等因素,常态情况下,我国石油安全的评价指标略好于美国。我们要充分估计到我国石油安全形势严峻的一面,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有利的一面,只要我们努力工作,政策对头,化不利为有利,我国是可以保障自己的石油安全的。因此,基本结论是:我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但仍有可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