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精选试题(5)

发布时间:2016-09-08 共1页

 一、填空题

  1.在特种设备的分类中,按锅炉结构不同将锅炉分为( 锅壳式锅炉 )和水管锅炉。

  2.在锅炉的安全附件中,( 压力表 )用于准确地测量锅炉上所需测量部分压力的大小。

  3.( 压力容器 ),一般泛指在工业生产中盛装用于完成反应、传质、传热、分离和储存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

  4.在压力容器的分类中,第一类压力容器主要指( 低压容器 )。

  5.在压力容器的安全附件中,特别是对于盛装液化气体的容器,( 液位计 )是一个必不可少的 安全装置。

  二、单项选择题

  1.在特种设备分类中,锅炉按( C )不同分为蒸汽锅炉、热水锅炉和有机热载体锅炉。

  A.锅炉产生的蒸汽压力和蒸发量

  B.热能来源

  C.载热介质

  D.蒸发段工质循环动力

  2.在锅炉的安全附件中,( A )是锅炉上的重要安全附件之一,它对锅炉内部压力极限值 的控制及对锅炉的安全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

  A.安全阀

  B.水位计

  C.保护装置

  D.防爆门

  3.在压力容器的操作条件中,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 B )最高工作压力。

  A.等于

  B.不得低于

  C.不得高于

  D.低于

  4.在压力容器的操作条件中,当容器各部位或受压元件所承受的液柱静压力达到( C )的 设计压力时,则应取设计压力和液柱静压力之和来进行该部位或元件的设计计算。

  A. 1%

  B. 3%

  C.5%

  D.10%

  5.在压力容器的操作条件中,当壳壁或元件金属的温度低于( D )℃时,按最低温度确定 设计温度;除此之外,设计温度一律按最高温度选取。

  A.0

  B.-5

  C.-l0

  D.-20

  三、多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锅炉启动步骤的是( ABDE )。

  A.检查准备

  B.上水

  C.控制升温压速度

  D.烘炉

  E.暖管与并汽

  2.在锅炉点火升压阶段的安全注意事项中,( ACD )等点火时必须特别注意防止炉膛爆炸。

  A.燃气锅炉

  B.燃煤锅炉

  C.燃油锅炉

  D.煤粉锅炉

  E.废热锅炉

  3.停炉保养主要指锅内保养,即汽水系统内部为避免或减轻腐蚀而进行的防护与保养。常用的保养方式有( ABDE )。

  A.压力保养

  B.湿法保养

  C.温度保养

  D.干法保养

  E.充气保养

  4.下列选项中,( ABCE )属于压力管道的档案中至少应包括的内容。

  A.管线号

  B.操作温度、操作压力

  C.设计温度、设计压力

  D.最高工作压力

  E.管道类别

  四、判断题

  1.在锅炉爆炸事故中,水蒸气爆炸是小型锅炉最常见的爆炸情况之一。( × )

  2.预防缺陷导致爆炸,除加强锅炉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监察外,还应加强锅炉的检验,发现锅炉缺陷应及时处理,避免锅炉主要承压部件带缺陷运行。( √ )

  3.在启动锅炉点火时要认真按操作规程进行点火,可以采用“爆燃法”。( × )

  4.在锅炉重大事故中,产生结渣的原因主要是煤的灰渣熔点低,燃烧设备设计不合理,运行操作不当等。( √ )

  五、简述题

  简述锅炉缺水常见的原因。

  参考答案:锅炉缺水常见的原因有:

  (1)运行人员疏忽大意,对水位监视不严,或者操作人员擅离职守,放弃了对水位及其他仪表的监视。

  (2)水位表故障造成假水位,而操作人员未及时发现。

  (3)水位报警器或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而又未及时发现。

  (4)给水设备或给水管路故障,无法给水或水量不足。

  (5)操作人员排污后忘记关排污阀,或者排污阀泄漏。

  (6)水冷壁、对流管束或省煤器管子爆破漏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