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借鉴德国的地产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暴涨,而其间的地方土地炒作、房价大面积上涨,使得许多中国居民望房兴叹,但仔细研究许多国家和地区居住方面的解决方法,我们不能不说中国房地产价格从开始到形成资产泡沫的过程中,地产管理方面漏洞较多。 
  目前,通过德国地产数据及管理研究发现:过去10年,德国房价每年平均上涨1%,而物价水平每年平均上涨2%,相比之下,德国房价实际上在以每年1%的速度缩水。自1977年以来,德国平均房价上涨60%,而个人收入已增长了3倍。目前,德国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均价在1000到2000欧元之间,房价实际水平不是很高,据德意志联邦银行在2007年6月18日公布的月报中称,近年来德国经济增长强劲,德国家庭收入迅速增加,家庭平均净资产达20万欧元。在人均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德国地产市场不仅保障了德国居民的住房问题,同时显示这种管理模式抵御金融市场动荡的有效性。 
  德国平均每户都有房 
  德国目前拥有居民8231万人(其中728万外国人),国土面积357042平方公里,略小于我国云南省的土地面积。德国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4人,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比利时与荷兰。德国目前有住房总数约4000万套,完全满足每个家庭一套住房。每年有25万套新公寓竣工,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拥有公房300万套,都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房价。德国几乎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85个大城市(10万居民以上)里。这相当于2600万人。相反,大多数人住在农村和小城市里:700多万人在2000人以下的居民点居住。4600万人生活在人口为2000至10万的小城镇里。研究德国地产管理来看,其主要从房价与租价两方面进行管理。 
  德国的房价控制 
  房价控制方面:德国的土地实行私有制,但是各级政府对土地的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划。哪些土地只能用作住宅区,哪些土地只能用作商业区,甚至建筑与空地的面积比等,开发商都必须遵循政府的规划。但政府并不规定房地产价格,房地产价格取决于市场,市场上的房地产价格不是开发商说了算,而是取决于独立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 
  德国的房地产评估独立于政府之外,评估员只对自己负责,并不考虑政府、委托人以及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德国,房价开发商说了不算。德国联邦建筑法规定,每一块出售的土地都登记在册,且每块土地的买卖都必须由公证人报告国家。所有房地产交易情况都要集中起来,形成“销售价格总汇”。各地评估委员会则根据“销售价格总汇”每年制订“地价图”,提出各个区域的标准土地价格。评估委员会制订的最普遍的标准价格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区域:农林区、农村和市区、工业和贸易区、交通区以及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区。“地价图”还可能提供商用、住宅用以及楼房层数等方面的信息。 
  德国实行独特的“先存后贷”合同储蓄模式,约占房贷总额一半,另外30%住房贷款来自商业贷款,其余来自家庭储蓄。德国所有房贷都实行固定利率制,储蓄房贷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期限平均为11年半。这种长期房贷利率周期,几乎可以抗衡任何金融市场波动。 
  德国的房租控制 
  德国的房屋出租价格方面,与房屋出售价格一样,德国政府对房租也进行了严格限定,由市政部门、房东与房客协会、房屋租赁介绍所等机构,共同制定该地区不同房屋类型“房租合理价格表”。房租超过“合理房租”两成的就构成违法行为,超过50%就构成犯罪行为。 
  从上述德国地产市场管理来看,中国地产有必要借鉴,而如果保障性住房及居民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或任凭地方政府、企业炒作土地,那么地产资产的泡沫迟早会破裂,目前中国地产规划应尽快纳入政府保障上来,目前房价的下跌有其合理性,涨得越高,跌得越深,政府应消除房价泡沫后,使其价格稳定下来。德国地产市场发展表明,依据法律消除暴利,进行管理的有效,就能使居民满意,安居乐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