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环境影响评价师《案例分析》冲刺试题(4)

发布时间:2016-09-02 共1页

 案例 日元贷款(JBIC)内蒙古风沙区生态环境整治工程

  一、案例的特点与不足

  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的总体发展战略,符合国家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以及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生境、保护具有重要价值的生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保护政策方针,所采取的建设方案亦符合内蒙古干旱、多风、沙漠化严重、生态灾害(如沙尘暴)较多而亟待进行改善的环境特点和实际需要。

  该项目分区分片建设,而且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特点与问题采取不同的建设内容和建设方法。案例对工程内容的介绍和对各项目实施区的环境现状介绍比较清楚,主要环境特点与环境问题的分析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有关工程对环境的影响评价重点突出,主要环境影响分析细致。由于项目涉及范围大,采用3s技术、类比分析法、专家访谈法等方法都是有效的,符合生态影响评价特点。对于项目区最为敏感的水资源平衡问题,所做的水平衡分析结论可信,项目的水资源利用方案基本合理,可行。案例中所提出的生态保护措施具体、明确,并按一般对策(普遍性)与各项目区实施的具体对策(特殊性)相结合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该案例作为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总体上来说环境效益是较突出的。项目设计以林草植被恢复建设为主,以水资源平衡为制约条件,抓住了干旱区生态环境改善的关键。评价亦以此两大问题为主论述,重点明确,并使二者目标一致。

  本案例中未列入评价工作等级、评价范围,评价重点尚不够明确,现状调查评价内容欠缺,且公众参与内容未反映出来,在该类项目评价中不应忽略。

  二、生态环境整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其他需注意的问题

  对该类项目评价还需注意如下几点:

  1.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一般均有改变原植被、地貌、水系等工程,同样具有生态环境影响。有的项目还有引进外来物种、整体上改变生态系统类型或结构等重大而长远的影响。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一般在生态破坏严重地区、生态敏感区内进行,任何整治措拖都会对已经相当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影响。所以要认识到此类项目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出现引发环境风险的可能,特别是在施工期及项目运行初期。评价时需要进行项目性质的鉴别,从而确定评价应把握的主要方向和关键问题。例如,林纸一体化上程的造林,经常被当作生态工程,实质上是一种周期略长的“农业生产”活动,其影响类同于农田。一些土壤改良工程,实质上是水上资源开发,不能认定其一定是改善生态环境的。

  2.分区分片实施的建设项目,评价中都应逐点逐片落实评价内容和环保措施。由于生态环境的地域性特点。即使同样的活动内容实施到不同的地域上,其产生的影响也可能是极不相同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环保措施的基本要求是达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此类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还应包括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和水土流失等方面的影响评价。特别应注意的是由于引进外来物种对当地生物物种成分和比例改变,引起生物多样性减少而引发的环境风险。

  4.非污染生态影响评价项目,特别需要做好生态现状调查和评价(本案例中未列入这方面内容),此类项目的生态现状调查评价可选用植被覆盖率、频率、密度、生物量、土壤侵蚀程度、荒漠化面积、物种数量等有代表意义的测算值,统计值来支持评价结果。

  5.此类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如对原生植被、生物多样、土壤侵蚀影响,所以应做好施工期的影响评价,注意提出施工期保护措施和生态监理要求。

  6.对该类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期的环境管理和监控计划应有明确、细致的要求,以确保项目设计中保护、开发的内容和投资得到落实,防止“重开发,轻保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