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汽车尾气计算公式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根据统计资料及类比调查,车辆进出车库(怠速<5km/h)平均耗油量为0.10L/min(90号无铅汽油的密度为0.713kg/L),正常行驶(车速>5km/h)平均耗油量为0.10L/km。根据对其它同类型车库的类比调查和有关资料,车库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汽车所排放的废气中所含的CO、HC和NO2,汽车尾气主要污染因子及排放的浓度范围参见表4-2。

表4-2 汽车废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容积比)

污染物 单位 汽油车
CO % <2
HC ppm <1000
NO2 ppm <2500

  汽车库废气主要由风机抽送,另有部分废气经车库出入口向外扩散,属无组织排放。另一方面,在相同耗油量的情况下,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还与空燃比有关。空燃比指汽车发动机工作时,&&空气与燃油的体积比。当空燃比较时(>14.5),燃油完全燃烧,产生CO2及H2O,当空燃比较低时(<14.5),燃油不充分燃烧,将产生CO、HC和NO2等污染物。据调查,当汽车进出停车库时,平均空燃比约为12:1。汽车尾气中CO、HC和NO2浓度随汽车行驶状况不同而有较差别,根据汽车尾气监测数据统计及有关资料,汽车在怠速与正常行驶时所排放的各污染物浓度见表4-3。

表4-3 汽车废气中各污染物浓度(容积比)

污染物 单位 怠速 正常行驶
CO % 4.07 2
HC ppm 1200 400
NO2 ppm 600 1000

  ①汽车废气中污染物源强计算公式废气排放量按下式计算式中:
  D—废气排放量,m3/h;
  Q—汽车车流量,v/h;
  T—车辆在车库运行的时间,min;
  k—空燃比;
  A—燃油耗量,kg/min;
  污染物排放量按下式计算式中:
  G—污染物排放量,kg/h;
  C—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容积比,ppm;
  f—容积与质量换算系数。②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源强计算结果按上述有关参数和计算公式,并设车库每天开放时间为12h,则计算得到地下车库废气排放源强见表4-4。

表4-4 地下停车库内汽车尾气排放源强

泊位 (个) 最车流量 (辆/h) 项    目 污染物
CO HC NO2
211 106 时最排放量(kg/h) 4.04 0.08 0.31
年    排放量(t/a) 17.70 0.35 1.36
源    强(mg/s) 1122 22 86

  ③停车库废气排放浓度计算按停&&车库体积及单位时间换气次数,计算单位时间废气排放量,再按照污染排放速率,计算停车库的污染排放浓度。计算方法如下:
  式中:
  C—污染物排放浓度,mg/m3
  G—污染物排放速率,kg/h;
  Q—废气排放量,m3/h。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