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基础辅导:无压圆管均匀流的水力计算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6.4     无压圆管均匀流的水力计算

无压圆管指不满流的圆管。在排水工程中被广泛使用。对于长直的圆管,i>0,粗糙系数保持沿程不变时,管中水流可以认为是明渠均匀流。见图6—6—3。直径为d,水深为h的圆形管道,其过水断面面积A、湿周χ和水力半径R计算公式如下:   

无压圆管均匀流水力计算的基本公式仍是




为了避免繁琐的计算,可以利用图6-6-4来计算。图中纵坐标为充满度α=h/d,横坐标为无量纲流量Q/Q0和无量纲流速v/v0。Q0和v0为圆管满流时的流量和流速。Q与v则表示充满度h/d时的流量和流速。从图中可以看出,最流量发生在h/d=0.95时,这时Q/Q0=1.087,因为这时的AR2/3最;最流速发生在h/d=0.81时,这时v/v0=1.16。因为这时的水力半径R最,水深再加时,过水断面面积虽有增加,但湿周增加得更快,使R反而减小。
[例6-6-3]无压长涵管,直径d=1.5m,底坡i=0.002,粗糙系数n=0.014,流量Q=2.5m3/s,渠中水流为均匀流。求水深h0。
[解]  先求满管流时的Q0

查图6—6—4得

所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