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师基础辅导:桩基础工程之打桩顺序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打桩前应做好下列准备工作:清除妨碍施工的地上和地下的障碍物;平整施工场地;定位放线。

  柱基轴线的定位点应设置在不受打桩影响的地点,打桩地区附近需设置不少于2个的水准点,在施工过程中可据此检查桩位的偏差以及桩的人土深度。

  打桩时应注意下列一些问题:

  打桩顺序

  打桩顺序应根据地形、土质和桩布置的密度决定。

  由于桩对土体产生挤压,打桩时先打人的桩常被后打人的桩推挤而发生水平位移,尤其是在满堂打桩时,这种现象尤为突出。因此在桩的中心距小于4倍桩的直径时,应拟定合理的打桩顺序。

  当逐排打设时,打桩的推进方向应逐排改变,以免土朝一个方向挤压,导致土壤挤压不均匀。对同一排桩而言,必要时可采用间隔跳打的方式进行。大面积打桩时,可从中间先打,逐渐向四周推进,若从四周向中间打设,则中间部分土壤受到挤压,使桩难于打入,分段打设可以减少对桩的挤动,在大面积打桩时较为适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