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复习重点1

发布时间:2014-12-11 共3页

 1.什么是合同法律关系?它是由几个元素组成?

  答:合同法律关系是指由合同法律规范所调整的、在民事流转过程中所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合同法律关系包括合同法律关系主题、合同法律关系客体、合同法律关系内容三个要素。这三要素构成了合同法律关系,全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构成合同法律关系,改变其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就改变了原来设定的法律关系。

  2.什么是自然人?什么是法人?法人应具备什么条件?法人与自然人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答:自然人是指基于出生而成成为民事法律关系主题的有生命的人。作为合同法律关系鹧鸪天的自然人必须具备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民事权利能力是民事主体依法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民事行为能力是民事主题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和履行民事义务的资格。根据自然人的年龄和精神健康状况,可以将自然人分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是与自然人相对应的概念,是法律赋予社会组织具有人格的一项制度。这一制度为确立社会组织的权利义务,便于社会组织独立承担责任提供了基础。

  法人应当具备一下条件:1.依法成立,2.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3.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4.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他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法人以他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

  3.什么是代理?他有什么特征?

  答:代理是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的、其民事责任由被代理人承担的法律行为。代理具有一下特征:1.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代理行为,2.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3.代理人在被代理的授权范围内独立的表现自己的意志,4.被代理人对大力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4.什么是抵押?什么是抵押物?能够成为抵押物的财产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抵押是之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向债权人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抵押物,用以担保债务履行的担保方式。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提供担保的财产为抵押物。由于抵押物是不能转移占有的,因此能够成为抵押物的财产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下列财产可以作为抵押物:1.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2.抵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3.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4.抵押人依法有权处置的国有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5.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人同意抵押的荒山,荒丘,荒沟,荒滩等荒地的土体使用权。6.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