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咨询工程师《咨询方法与实务》复习要点(3)

发布时间:2016-09-09 共1页

  借款偿还期

  借款偿还期是指在有关财税规定及企业具体财务条件下,项目投产后以可用作还款的利润、折旧、摊销及其他收益偿还建设投资借款本金(含未付建设期利息)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年为单位表示。该指标可由借款偿还计划表推算。不足整年的部分可用线性插值法计算。指标值应能满足贷款机构的期限要求。

  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而是按项目的最大偿还能力和尽快还款原则还款的项目。对于可以预先给定还款期限的项目,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

  借款偿还期的计算公式如下:

  借款偿还期=借款偿还后开始出现盈余的年份数—1+当年应还借款额 /当年可用于还款的收益额

  财务可持续性评价

  项目寿命期内企业的财务可持续性评价,是对整个企业的财务质量及其持续能力的整体评价,是在偿债能力评价基础上的更大范围的评价,不仅要评价企业借款的还本付息能力,而且还要分析企业的整个财务计划现金流量状况、资产负债结构及流动状况,是财务评价的重要内容。

  1.财务计划现金流量的分析与评价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是在融资方案分析的基础上,在考虑所采用的折旧政策、具体的融资方案、执行的税收政策、还本付息计划、股利支付计划等因素的基础上,编制反映企业未来将要发生的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计算现金流量比率等评价指标,分析其财务可持续性及出现现金支付风险的可能性。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的分析与评价应编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同时也可以编制一些辅助报表,来源于考试大。如资金来源与运用表,用以反映项目计算期各年的资金平衡和余缺情况;借款偿还计划表,用以反映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借款的使用、还本付息计划以及偿债资金来源筹措计划;股利分配计划表,反映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利润总额、所得税支付、净利润以及利润分配计划;外汇流量表,以计算并考察项目计算期各年外汇余缺,重点分析资本项下的外汇平衡。

  编制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要分析债务资金的融资成本及还本付息计划。债务资金融资成本由资金筹集费和资金占用费组成。资金筹集费是指资金筹集过程中支付的一次性费用,如承诺费、手续费、担保费、代理费等;资金占用费是指使用资金发生的经常性费用,如利息,应分析各种可能的负债融资方式的付息条件、利率水平、利率调整方式(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计息(单利、复利)和付息方式,并计算债务资金的综合利率,进行不同方案比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