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操作工艺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操作工艺

(一)搭接焊

1、搭接焊适用于Ⅰ、Ⅱ、Ⅲ级钢筋。宜采用双面焊。

2、焊缝长度要符合表1规定。

3、搭接焊的焊缝高度h不应小于0.3d,焊缝宽度b不小于0.7d。

4、搭接焊时,钢筋应预弯,以保证两根钢筋的轴线在同一轴线上。弯折角度控制:单面焊1:10,双面焊1:5。

5、搭接焊时,先在离端部20mm以上部位焊接两个定位焊缝。

6、接焊时,引弧应在搭接钢筋形成焊缝的一端开始,收弧应在搭接钢筋的端头上。弧坑应填满。第一层焊缝应有足够的熔深,主焊缝与定位焊缝应熔合良好。不得烧伤主筋。

7、预埋件T型接头电弧焊:分为贴角焊和穿孔焊。

1)钢板厚度不小于0.6d,并不宜小于5mm。

2)钢筋应采用Ⅰ、Ⅱ级。受力锚固钢筋直径不应小于8mm,构造锚固筋直径不应小于6mm。锚固钢筋直径在6~25mm以内,可采用贴角焊,锚固钢筋d≥28mm应采用穿孔塞焊。

3)采用Ⅰ级钢筋时,贴角焊缝焊脚k不小于0.5d;采用Ⅱ级钢筋时,k不小于0.6d。d为T型件锚固钢筋直径。

(二)帮条焊

1、钢筋帮条焊适用于Ⅰ、Ⅱ、Ⅲ级钢筋。宜采用双面焊。不能进行双面焊时,也可以采用单面焊。帮条长度同搭接焊焊缝长度。当帮条级别与主筋相同时,帮条直径可与主筋相同或小一个规格;当帮条直径与主筋相同时,帮条级别可与主筋相同或低一个级别。

2、帮条焊焊缝厚度h不应小于主筋直径的0.3倍,焊缝宽度b不应小于主筋直径的0.7倍。

3、两主筋端面的间隙应为2~5mm,帮条与主筋之间应用四点定位焊固定,定位焊缝与帮条端部的距离应大于等于20mm。

4、引弧应在帮条的一端开始,收弧应在帮条钢筋端部,弧坑应填满。主焊缝与定位焊缝应熔合良好。不得烧伤主筋。

(三)应注意的问题

1、应根据钢筋的级别、直径、接头型式,选择焊条、焊接工艺。焊接参数应采用班前焊确定的参数。

2、焊接地线与钢筋应接触紧密,休息期间要断开电源,以避免焊条接触钢筋发生电弧,烧伤钢筋。

3、焊接过程中应及时清渣,弧坑应填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