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项目管理与采购大纲内容: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4-02-08 共1页

3.13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
  大纲要求:

  熟悉建设项目风险转移方式和工程保险的种类、适用及承保范围,依据不同项目类型和条件选择工程保险。
  了解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分类与特征,风险的分析应对,风险责任分配的基本原则以及风险管理程序。
  3.13.1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概述
  (1)风险的处置工具
  常用的风险处置工具有:风险回避、风险转移、风险减轻、风险自留等措施。
  风险回避是一种最彻底地消除风险影响的策略。
  (2)风险转移的三种方式
  ①在招投标阶段通过设定保护性合同条款将风险转移给合同对方;
  ②通过担保,将风险转移给担保人;
  ③业主和承包商投保与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险种,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在三种转移途径中,利用合同的保护性条款来降低或规避某些风险的转移成本相对较低。工程担保和保险需要向被转移者支付一定的风险保障费用,而设置保护性条款的转移费用支出是隐性的,不必直接支付转移费用。
  工程担保是将风险转移给第三方的途径。
  工程保险是借助第三方来转移风险,同其他风险方式相比,工程保险转嫁风险的效率是比较高的。
  目前我国已民用工业的工程保险包括: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职工意外伤害保险等。
  (3)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
  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为风险识别、风险估计、风险评价、风险处置。
  3.13.2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的分类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自然风险和技术风险是相对独立的之外,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和经济风险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有时表现为相互影响,有时表现为因果关系,难以截然分开。
  3.13.3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阶段风险管理
  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阶段主要任务是研究项目建设必要性、项目技术可行性、项目经济合理性。
  项目决策阶段的风险管理,主要风险有:政策变化,通货膨胀,技术进步,汇率变化等。
  3.13.4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前准备阶段风险管理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前准备阶段的风险管理工作重点在于项目融资风险管理、项目设计风险管理和招投标风险管理。
  项目融资风险分为:信用风险,建设开发风险,金融风险等。
  发包人针对设计阶段可能出现的风险,可以从风险减轻、风险自留和风险转移三大基本风险处置策略入手。
  3.13.5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风险管理
  项目施工阶段的风险管理,主要风险:合同风险,财务风险,技术风险、自然风险和其他风险。
  (1)总价合同风险识别与处置
  无论是由工程量清单还是费率方式计算出合同总价,业主都会面临因工程变更导致合同价格调整的风险,以及市场物价起伏过大的风险。
  可调总价合同:小额风险由承包商承担;大额风险由双方分担或完全由业主承担。业主承担建设期的通货膨胀风险,承包商承担了合同实施期过程中实物工程量、成本、工期等因素导致的其他风险。
  (2)单价合同风险识别与处置
  可通过规定工程量极限变动幅度,当工程量变幅超过极限幅度时,允许按照预先规定方法适当调整单价来降低风险。
  (3)成本加酬金合同风险识别与处置
  投资者实际上承担了项目的全部风险。
  3.13.6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风险管理
  竣工阶段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资料真实性风险、质量风险、市场风险、合同风险以及工程结算风险。
  3.13.7工程保险
  (1)建安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及适用范围
  1)建筑工程一切险:建筑工程保险是承保以土木建筑为主体的各类工程在整个建筑期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的险种,简称“建工险”。
  2)安装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保险专门承保各类机器设备或钢结构建筑物在整个安装、调试期间,由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的险种,简称“安工险”。
  工程保险责任范围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物质损失部分,第二部分为第三者责任部分。
  对被保险人而言,免赔额并不一定是越低越好。
  工程保险的保险期限包括几部分:
  1)施工期(建筑安装期);
  2)试车期和考核期;
  3)保证期。
  (2)建安工程保险的索赔和理赔
  ①一般的索赔和理赔流程
  建筑安装工程保险中,被保险人的索赔时效自损失发生之日起,不超过2年。
  ②赔偿处理
  对被保险财产遭受的损失,保险公司可选择以支付赔款或以修复、重置受损项目的方式予以赔偿。
  在发生物质损失项下的损失后,保险公司按下列方式确定赔偿金额:
  A.可以修复的部分损失。
  B.全部损失或推定全损。
  C.发生损失后,被保险人为减少损失而采取必要措施所产生的合理费用,保险公司可予以赔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