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质量工程师初级相关知识教材重点2

发布时间:2016-09-07 共1页

  标准化的作用

  (1)生产社会化和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技术基础。

  (2)提高质量,保护人体健康,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3)发展市场经济,促进贸易交流的技术纽带。

  标准化的定义: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

  上述活动主要是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

  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是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减少和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并促进技术合作。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标准化是一个活动过程,主要是指制定标准、宜传贯彻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管理、根据标准实施情况修订标准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不断循环、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的运动过程。每一个循环完成后,标准化的水平和效益就提高一步。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产物。

  例题 以下说法那个是标准的特性:

  A是经过公认机构批准的文件。

  B是根据科学、技术和经验成果制定的文件。

  C 权利部门自己制定的文件。

  D是可以重复和普遍应用的文件。

  答案:ABD

  小结 1、标准的定义。标准应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社会效益为目的。标准的五个特性。

  2、标准化的定义 标准化活动主要是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

  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产物。

  3、标准化的三个作用。

  我国标准的分级和标准的性质

  我国标准的分级

  (1)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家的官方标准化机构或国家政府授权的有关机构批准、发布,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和适用的标准。

  A我国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编制计划和组织草拟,并统一审批、编号和发布。

  B我国国家标准的代号,用“国标”两个字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G’和“B”表示。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代号为“GB”,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代号为“GB/T”。国家标准的编号由国家标准的代号、国家标准发布的顺序号和国家标准发布的年号三部分构成。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指中国全国性的各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标准。

  A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编制计划,组织草拟,统一审批、编号、发布,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B在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时。制定行业标准。行业标准代号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已批准了58个行业标准代号,行业标准的编号由行业标准的代号、标准顺序号和年号组成。

  C行业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补充,

  D行业标准在相应国家标准实施后,自行废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标准:

  A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时,而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需要统一工业产品的安全和卫生要求的标准。制定地方标准的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编制计划,组织草拟,统一,审批、编号、发布,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B地方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抵触,在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实施后,地方标准自行废止。

  C地方标准的代号,由汉语拼音字母“DB”加上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划代码前两位数再加斜线、顺序号和年号共四部分组成。

  (4)企业标准:是指企业所制定的产品标准和在企业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和管理、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

  A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

  B在企业内部适用。

  C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由企业法人代表或法人代表授权的主管领导批准、发布,由企业法人代表授权的部门统一管理。

  D企业的产品标准,应在发布后30日内办理备案。一般按企业隶属关系报当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