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速算技巧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资料分析是公务员考试中必出题型,题量在15-25道,占整个试卷的比重较大,这部分题型本身不难,但是大部分考生计算能力较差,计算速度跟不上,所以这部分基本是所有考生的失分点,资料分析得分的多少直接决定考生的行测考试成绩,怎么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迅速提高资料分析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在这里为大家提供部分速算方法。
 
  乘法运算在资料分析中很常见,比如根据“总量*比重”求部分量、“本期*增长率/(1+增长率)”求增长量等,下面主要讲一下乘法速算法。
 
  一、两数相乘,一数个位数是5
 
  15*28=(15*2)*(28/2)=420
 
  25*16=(25*4)*(16/4)=400
 
  35*18=(35*2)*(18/2)=630
 
  75*28=(75*4)*(28/4)=2100
 
  依次类推可以计算125、375、625等数与另外数的乘法运算
 
  二、首数是1的两位数乘法
 
  两数首数都是1,相乘法则为:个位数相乘取个位数记下个位数,记下进位数,两数个位数相加再加上进位数记下个位数,并记下进位数,两数十位数相乘加上进位数,三个结果连在一起为最终结果。
 
  三、首数相同,尾数互补的两位数相乘
 
  一个首数加一乘以另一个首数记下结果,再写下尾数相乘的结果,两个结果连接在一起就是最终答案。
 
  例如:23*27
 
  (2+1)*2=63*7=21
 
  最终结果为621
 
  四、首数互补,尾数相同的两位数相乘
 
  首数相乘加上尾数记下结果,尾数形成记下结果,两个结果连接起来就是最终结果。
 
  例如:36*76
 
  3*7+6=276*6=36
 
  最终结果为2736
 
  五、两数相乘,一数为11
 
  任何一个数和11相乘,首尾数照写,中间数字分别是原数相邻两数字之和(注意进位)。
 
  六、两位数相乘万能法
 
  个位数相乘写下个位数,并记进位,个位数和十位数交叉相乘加上进位写个位数,记进位,十位数与十位数相乘加进位写下结果,将写下的数连接为最终结果。
 
  例如:23*22
 
  3*2=6没有进位,写下个位6
 
  2*2+3*2=10进位1,写下个位0
 
  2*2+1=5
 
  最终结果为506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