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难点攻克:多次独立重复试验

发布时间:2016-10-11 共1页

   公务员考试行测概率问题中常见的考点有古典型概率、独立事件、重复试验、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几何概率、期望、分层抽样、条件概率等。由于概率问题涉及的考点多、散等原因,许多考生在看到这一类题目是便选择了望而却步。而其实在公务员考试中,由于考试时间所限,解答概率问题必须加快运算速度。接下来专家将对此类问题中的一个典型考点多次独立重复试验进行详细梳理,助公考成功。

  一、什么是伯努力试验

  在同样条件下重复地、各次之间相互独立的进行的一种试验。

  二、题型特征

  在这种试验中,每一次试验只会有两种结果,即A事件要么发生要么不发生,并且每次发生的概率都是相同的。

  三、判断方法

  判断是否为伯努力试验的关键是每次试验事件A的概率不变,并且每次试验的结果同其他各次试验的结果无关,重复指的是试验为一系列的试验,并非一次实验,但要注意重复事件发生的概率相互之间有没有影响。

  四、计算公式

  某一实验独立重复n次,其中每次试验中某一事件A发生的概率是p,那么事件A出现k次的概率为:

  五、常见题型

  例1:天气预报正确的概率为0.8,则3天的天气预报恰有两天正确的概率为多少?

  【解析】符合独立重复试验的条件,可直接套用公式,求出结果P= 0.384。

  例2:某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在甲乙两选手间进行,比赛采用7局4胜制。已知每局比赛甲选手战胜乙选手的概率均为0.7,则甲选手以4:1战胜乙选手的概率为多少?

  【解析】这道题目很多考生会直接套用多次独立重复试验,孰不知正好踏入了命题老师设置的陷阱,因为甲选手需要4:1战胜乙选手,这就要求最后一局一定是甲选手胜,前面的四场比赛中甲恰好胜三场,因此这道题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甲在四次中胜三次,第二阶段甲胜,第一阶段才为独立重复试验。所以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