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卷模拟题(4)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我国的戏曲历史悠久,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下列关于我国戏曲中的四大名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元朝王实甫的《西厢记》歌颂了崔莺莺与张生的爱情,反映了封建社会中的青年男女要求婚姻自主、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人文主义思想


B.明朝汤显祖的《牡丹亭》描写了杜丽娘为争取理想爱情所作的不屈斗争,深刻揭露了封建礼教对人们思想的束缚


C.唐朝洪昇的《长生殿》通过李隆基与杨玉环的“钗盒情缘”,阐述了封建王朝兴衰的原因


D.清朝孔尚任的《桃花扇》以李香君与侯方域的悲欢离合为线索,展现了南明王朝的兴衰历程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房上是一个陌生世界,别人看不到你,你看得到别人,除非下面有人知道你上房了,但即使如此,这人也在你_____的监控之下,你会随时隐蔽。在这个意义上,高处是一种梦想的权利,也是一种实际的权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高高在上         B.高不可攀           C.居高临下         D.高屋建瓴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之数学运算


3.将一个班80位同学的成绩进行排名(排名不含并列名次),在不知道各位同学名次的前提下先后随机点4位同学的名字,问这4位先后点名的同学的成绩排名越来越好的概率是多少(  )


A. 1/16             B.     1/24          C.       1/32     D.1/64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之图形推理


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


5.2014年7月,A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速大于2014年1~6月同比增速的有几个(  )


A.5               B.7                C.9              D.11

 

 

  【下面是参考答案与解析】


1.【解析】C。《西厢记》《桃花扇》《牡丹亭》《长生殿》被誉为中国古典戏曲的四大名剧,为我国戏剧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C项中洪昇的《长生殿》创作于清初,当选。


2.【解析】C。横线处修饰“监控”,根据“别人看不到你,你看得到别人”“你会随时隐蔽”可知,在屋顶上是有优势的,“居高临下”使用恰当。A、B、D项语意均不符合。A项,“高高在上”形容领导者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显然与句意不符,排除。B项,“高不可攀”形容很难达到,也形容高高在上,使人难以接近。房上的监控并非高不可攀,排除。C项,“居高临下”指处在高处,俯视下面,形容处于有利的地位,正确。D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临下,势不可挡,现指对事物把握全面,了解透彻。C项当选。


3.【解析】B。从80位同学中随机抽取4位,4位同学的成绩随机排序有\=24(种)排法,但成绩排名越来越好的排列只有一种,则所求概率为1/24。因此B项当选。


4.【解析】A。本题规律是“去异留同留空”,第一行前两个图形叠加,去掉不同元素,保留相同元素,且保留与空白对应的元素,即得第三个图形。第二行也符合此规律,则第三行所求图形应为A项。


5.【解析】B。表2中已经给出2014年7月及1~7月的相关数据,要使某产品7月产量的同比增速大于1~6月的同比增速,那么该产品7月产量的同比增速必须大于1~7月的同比增速。根据表2,可知有原煤、日用玻璃制品、水泥、中成药、洗煤、聚氯乙烯、焦炭7个产品满足要求。B项当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