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从傅园慧看中国奥运新精神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泳坛新秀傅园慧的走红绝非偶然,她不只是行走的表情包段子手,更是新生代奥运精神的代言人。奥运不是只有金牌这一个意义,挑战自我、享受体育之美才是奥运精神的真谛。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摘得铜牌的傅园慧,火得一塌糊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96年生的她段子频出,完全不按套路出牌,“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我以为我是59秒95。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当时的训练真的是生不如死。但看今天的比赛,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傅园慧对自己半决赛第三名的成绩如此心满意足,让她显得有点“另类”。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名言: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傅园慧之所以被大众喜爱,在于她用“团结、友谊、进步”的初心引领自己,在于她以“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超越自己。鲁迅曾写道,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些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所以,挑战自己、愉悦自己、感受体育的魅力,不是第一又何妨?

  把奥运会视为“体育宣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体育强国的地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更加不可撼动。竞技比赛金牌固然重要,但把金牌视为唯一追求目标,显然不是体育强国应有的健康心态。未来赛场上,我们不仅需要专业的运动员,还需要放松快乐、懂得享受体育之美的“傅园慧”们。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