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考前大冲刺之仿真题(二)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1.一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偏低,并且文化投入偏重于城市。

  二是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仍有部分县无文化馆、图书馆,一些农村乡镇无文化站。

  三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现有文化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基层文化单位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为农民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总量偏少、质量不高。农村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缺乏创新,效果不理想。

  这些问题都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2.第一,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重视农村文化工作。

  第二,政府投入为主,调动社会力量,加大文化建设投入,逐步建立国家、集体、个人、社会相结合的多渠道投入体系。

  第三,着力培养农村文化人才,积极扶植农村专业和业余文化队伍,努力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素质。

  第四,解放思想,加强管理,促进农村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第五,从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开展农村文化活动。

  3.努力开创农村文化建设新局面农村文化建设是各级政府所应承担的公共责任,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各级文化部门将围绕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以维护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为出发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农村文化建设新局面。我认为在“十一五”期间,应采取五项措施加大农村文化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发展县、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到2010年,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争取达到“一乡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的目标。

  二是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农村文化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文化部和国家发改委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乡镇文化站设施建设。初步计划“十一五”期间,新建和扩建2万多个农村乡镇文化站,到“十一五”末期基本实现“乡有综合文化站”的目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主要支持边远贫穷地区乡镇、村基层服务点建设。“十一五”期间,要实现“县县有分中心、乡乡建有基层服务点、50%的行政村建有基层服务网点”的目标。

  三是切实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县级文化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各地文化部门和单位加大对农村题材文艺作品重点选题的资助力度,每年推出一批反映当代农村生活、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继续购买适合农村需要的优秀剧本版权,免费提供基层艺术团体使用。

  四是积极鼓励农民自办文化。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文化室、图书室等,支持农民群众兴办农民书社、电影放映队,大力扶持民间职业剧团和农村业余剧团,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农民自办文化的健康发展。

  五是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建立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文化对口支援活动。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对口扶贫计划,建立和完善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捐助农村文化事业,重点捐助文化站(室)、图书室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公益性文化实体和文化活动。

  可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内在要求,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文化强国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