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考前大冲刺之仿真题(二)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4页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位置。

  二、给定材料

  1.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电影管理站站长徐舞对笔者说,近年来安塞大力推行“2131”工程,全县有211个行政村,按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算,一年下来,他们总共得放映电影2532场。为了完成场次任务,他们几乎天天下乡,但放映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按照村里人的习惯,平常在家看电视,这个频道的节目不好,他们便换成另一个频道;放映的电影经常不是农村题材,他们只好一走了之。

  这些年,电视机和VCD将农民们的欣赏口味提高了。比如,笔者所去过的陕南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贾坪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700元,但该村家家房顶上都架着“铁锅”,电视能收到的频道达48个。

  安塞县不久前被选定为数字化电视的试点县,对于当地农民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喜讯。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来,电视节目中适合农民观赏的优秀作品并不多。

  比如,今年6月城里人看得如痴如醉的足球世界杯,对于安康紫阳山村的老农们(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来说便很难从中领略到快乐,他们也决不会因此而喜欢同期播放的一部都市情感剧。商洛市丹凤县保定村的一些农民抱怨说,那些天电视里净是足球。房东老周曾郑重其事地对笔者说:你和电视台的人熟,去和他们说说,多演点农村的事。

  电视不在意农民,农民却很在意电视。我们在紫阳县向阳镇贾坪村做了问卷调查。在发放的55份问卷中,关于“日常文化娱乐活动主要有哪些”的选项中:有54人选择看电视,有41人选择看电影,有34人选择看影碟;在商洛市丹凤县保定村所发放的49份调查问卷显示:有48人选择看电视,有43人选择看电影,选择看影碟的有19人;在延安市安塞县高桥乡刘坪村发放的50份问卷中,有48人选择看电视,有6人选择看电影,有9人选择看影碟,而这其中,有25人每月用于文化的消费低于5元钱,这点钱说白了就是看电视的电费。

  安康市群艺馆馆长吕农认为,正是都市文化对农村文化的消解,造成了农村文化的萎缩现象。

  2.“衣食足、兴歌舞;日子旺、锣鼓响”,这普遍反映了当前农村富裕之后,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水西镇有39个村委,农业人口有8万人。改革开放以后,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文化生活非常贫乏,看电视是他们日常主要的文娱活动。据水西镇宠江、富光、河坪3个村的剧团团长介绍,这3个村的农民农闲时无所事事,许多青年耐不住寂寞,成天聚在一起搓麻将、打扑克,以至于赌博成风,甚至封建迷信活动盛行,导致一些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团结、村里不安定。为了遏制这股歪风邪气,他们联络村里的老艺人和青年文艺骨干,筹资购买了服装、道具、音响、乐器等,兴办起农民剧团。这10个农民剧团都是由农民自发组织、自愿参与组成的,其宗旨是为了活跃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农民剧团迅速兴起,很快就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农民剧团的演员基本上是本村的文艺爱好者,一个剧团多的有近20人,少的也有10多人,甚至一家有2至3人参与,形成夫妻登台、父子配戏或婆媳同唱的热闹场面。他们一般忙时务农、闲时排练,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或请老艺人口传身授,大多是传统古装戏,现代戏很少。

  农民剧团在农村演出,大多会选择老人祝寿、结婚生子、红白喜事、小孩升学、建房造屋等时机。农民每逢这类事情,一般都会请剧团演戏,热闹一番。由于请专业剧团费用太高,农民剧团就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因而他们占据着农村很大的市场。

  据调查,剧团收费标准根据每个团的表演实力和演出水平而定,大致每演一场收费在200元至300元。由于费用较低,本乡各村甚至外乡的农民纷纷邀请剧团演出,相当红火。水西镇10个农民剧团每年演出600多场,平均每个剧团年演出60场,收入十几万元,每个团平均收入1.5万元左右。不容忽视的是,有市场就会有竞争,这些剧团为抢夺演出市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每个剧团为多准备节目加紧排练,但有时演出内容良莠不分的现象也存在。为迎合少数群众的要求,一些剧团甚至掺杂演出一些低级趣味的内容,不禁让人感到忧虑。

  3.贵州作为我国欠发达省份之一,长期以来农村文化生活匮乏。有的农民一辈子没有看过一场戏、一场电影,更别说看书、查资料了。

  贵州省在创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之初,就明确了目标: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减少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实现资源最大限度的整合与共享。他们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文化共享工程与现有的广播电视网络、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相结合的路子。现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已经走进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点,成为党员干部致富的好帮手,还走进了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网点,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