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热点:郭曹骂战背后的“学徒制”

发布时间:2016-09-08 共1页

申论热点材料阅读

这两天微博上开骂的大战就属郭德纲和曹云金的大战引人关注了,先是郭德纲在微博上发布重修家谱“清理门户”,然后没有指名道姓的,含沙射影的给徒弟扣上了欺师灭祖、背信弃义的帽子,然后随后曹云金发七千字长文写出了自己师从郭德纲过往的恩恩怨怨,来回应郭德纲的含沙射影攻击。

公务员申论热点:如何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曾经的师徒一场,如今却反目至此,有人认为郭德纲不仁,也有人指责曹云金不义。其实,在他们俩纷争的背后,“学徒制”是更加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

模拟题

其实,从这场骂战开始,无非是稀里糊涂的“感情账”和“经济账”让师徒二人出现了反目,其实归根结底来说,无非是“学徒制”,引起的问题。由郭曹对战的现象,我们如何来看待这个传统的学徒制?

综合分析

造成师徒反目,水火不容,无外乎有两种原因一是价值观冲突,二是利益冲突。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因此利益冲突是主要原因的居多。俗语有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现实的情况就是由于利益分配不均而引起的冲突和决裂。从郭德纲的角度来讲,自己费心费力培养多年徒弟,到头来不仅没有得到什么回报,徒弟还自立门户和自己对立,自然而然的他就会认为曹云金是在背信弃义。

然而,曹云金发表长文对郭德纲进行回击,字里行间表达出了他不满交钱学艺反而总被压榨,不是自己对不起师父,而是师父先待他不公,这就是所谓的你先不仁,就别说我不义。综合来讲,郭德纲算的就是“感情账”,然而曹云金算的是“经济账”。

郭曹之争,我们虽然不是当时人,但在这个互撕背后我们不难发现就是“利”字在作祟,最终导致两人关系反目成仇。从曹云金发布的数千字长文微博来看,就是因为两人在经济上纠缠不清。

这种利益之争反映了契约精神的缺席。传道授业解惑,拜师学艺,也就是学徒制,就是从中世纪的欧洲流行,师徒利益基本一致,行会组织也有着父权主义的传统。但是就在工业革命后,受资本主义的冲击,学徒制变形,原本亲密的师徒私人关系变成了有利益冲突的雇佣关系,越来越多的师傅在招收学徒时,只是把他们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如果还把古代的学徒制运用到当今的社会上来,显而易见的是学徒制已不适宜现代管理。

收徒与拜师应该主动适应现代文明,纳入法治轨道。在相声界乃至整个曲艺界收徒,不同于一般学校教育,仍保留一些浓厚的旧时代习气,特别讲究师承,常有门户之见,还有若干繁文缛节,比如要拜祖师爷等。

此外,更有一系列业内规矩,逾越不得。也许这些规矩并不都是陈规陋习,但是与法律相背离的规矩就应该抛弃。徒弟只是徒弟,不是你的家丁,更不是你的赚钱机器,该签合同就签合同,该发工资就发工资,用老规矩办事根本行不通。

郭德纲和曹云金的分歧在于,当郭德纲想以一纸合约把师徒关系变成雇佣关系,他并没有放弃以亲密关系来使徒弟乖乖听话。

时代在进步,“学徒制”的管理方式常常和法律冲突,甚至有的行为涉嫌违法。比如,德云社作为一家已经进行过工商注册的公司,让徒弟参加商演赚钱,实质上徒弟与师父已经形成了劳动关系,受《劳动合同法》的保护和制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