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内蒙古区考面试真题解析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2010年度内蒙古区考面试真题解析
  一、在当今社会,大学毕业生的初始工资1500-1800元,与一般农民工同等收入,对此你怎么看?(2010年12月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面试真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王丽琛
  【参考答案】
  农民工与大学生是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两个群体。进入21世纪以来,农民工的待遇得到了不少的提高,各项保障工作得到了完善。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却异常严峻,就业压力居高不下。如今,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仅仅反映在就业机会相对减少,还表现在就业层次相对低下,薪资相对较低等方面。农民工与大学生薪资差距缩小这个现实问题,引起了人们的议论与思考。
  薪酬高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自身的价值,但是薪酬多少的比较并不是身份的比较,拿一类人的起薪工资和另一类人的总体工资做比较未免偏颇。真正的比较应该建立在平等、合理的基础上,应该摈弃过去的工种偏见,要知道劳动并没有贵贱之分,在薪酬的体现上也应该逐渐趋于平等。
  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工资的差距正在缩小所对应的现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大学生起薪降低了而接近农民工工资,可以说是农民工工资不断增长后从而接近了大学生薪资水平。
  第一,部分青年农民工进入劳动力市场较早,积累了经验技能,具备一定的就业竞争力,较好地满足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他们的薪资水平有所上升,与他们所掌握的能够立即创造经济价值的实践技能密不可分,这体现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在提高,说明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进行调整,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代表了整个社会开始逐渐摆脱廉价劳动力的时期。
  第二,两者工资差距也反映了当前我国高校的教育导向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产生了脱节。近年来,我国沿海一线制造岗位需求大涨但是供应不足,制造企业更看重操作性技能,大学生在这方面可能并不占优,起薪不高在所难免。
  第三,并非所有的大学生找到的工作薪金都很低,我们可以看到也有不少高校的学生在没毕业前就得到高薪的聘请。所以,薪资的高低从本质上说,仍然取决于大学生自身的就业竞争力。从现实来看,部分大学生在在学校只是获得了基本的技能,知识体系不够扎实,就业心态浮躁,从而使这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优势不足,其竞争力水平不足以使其获得较高的工资。所以他们的收入与农民工趋同,甚至不如农民工都是可能的。
  第四,衡量大学生这个群体的薪资水平,不能局限于一时,起薪的高低,不能代表着职业通道的发展空间。“风物长宜放眼量”。这世上,白手起家的富豪不知凡几;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收入微薄,经过奋斗跻身于高收入阶层的人们更是数之不尽。大学生的成长空间更大,工资的提升速度也更快,大学生应明白“发展变化”这个道理,正确看待薪资水平和待遇较低的这种暂时的现象和问题。
  总之,从大学生起薪比农民工低这个现象,年轻人也应该看到,现在的就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大学生就更应该把天之骄子之类的光环褪去,正视现实、放低心态,弯腰走进现实,从基层做起,磨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成为社会真正认可的人才。到那时,大学生们自然可以去做一些高技术含量、高竞争性、更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薪资上升是理所当然之事。
  同时,高校也要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实力,使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在求职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有思想有知识的大学生,自然会出类拔萃,起点仅仅是起点。
  二、目前,通过行政复议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时有群体性事件发生,对此你怎么看?(2010年7月5日上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熊其焰
  【参考答案】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行政救济途径解决行政争议的一种方法,已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我国每年通过行政复议解决多起行政争议,当事人对行政复议的满意度逐年提高,纠正了一大批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维护了政府的形象。
  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反映了某些群众诉求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引发了群众不满,这会危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损害了党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的形象,不利于法制政府的建设,不利于社会和谐、社会稳定。
  我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群众对某些行政复议形成的某些决定不满意,或者决定没有落实到位,引发了群众不满;
  第二,群众信访不信法,尤其是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认为只能通过上访、聚众等手段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问题;
  第三,有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没有重视群众的诉求,忽视群众的呼声,没有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行政复议并不是解决群体性事件的根本对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保障行政复议形成的某些决定落实到位;
  其次,进行普法宣传,树立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采用理性的方式反映诉求、处理问题,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丰富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再次,我们国家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坚持加强能力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行政复议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然后,我们要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行政复议人员队伍,着力解决基层行政复议人员严重短缺、整体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最后,我们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多管齐下,真正的实现从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的转变。
  三、有人说,公务员对领导负责,有人说,公务员对群众负责,你是怎么看的?(2010年7月5日上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熊其焰
  【参考答案】
  公务人员,包括公务员、基层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其工作最主要的目标和任务都是为人民服好务,时时刻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在工作中,公务员秉持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对群众负责,为群众谋福利,而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就是要有大局意识,服从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对领导负责,对政府负责。对于公务员来说,如果想要真正把工作做好,真正为人民服务,那么就要同时做到对领导负责和对群众负责。这两点是辨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
  一方面,公务员需要对领导负责。对领导负责意味着对工作负责。公务员是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国家政策的最基本力量,也是负责政府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公务员需要有服从大局利益、团队利益的意识。都需要能够服从领导的指挥,以大局为重。这是公务员工作性质要求的,也是公务员对工作负责的表现。
  另一方面,公务员更需要对群众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宗旨,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的要求和行事准则。对群众负责意味着公务员必须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时刻刻心怀百姓。只有每一个公务人员,尤其是公务员都真正的从百姓利益出发,解决百姓的困难,关心百姓的福祉,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可见,对领导负责和对群众负责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一定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对于公务员来讲,应该一直将对群众负责作为做事的出发点,而具体工作过程中则要坚持服从领导。当然,对领导负责、对群众负责不等于要盲从领导、附和领导,不等于要盲从群众、附和群众。在做事过程中应该一直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坚守做事的宗旨,面对群众暂时的不理解、领导偶尔的失误,要敢于坚持原则,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面对。
  总之,公务员的权力于人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感知自己肩负的重任,一定要时时刻刻秉持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态度去做事。
  四、请问你如何理解“弱势群体是检验公平正义的试金石”这句话?(2010年7月5日下午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华图资深研究员 熊其焰
  【参考答案】
  第一,公平正义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
  第二,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木桶效应,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因此,看一个国家的政策,制度是否实施全面,应该看最需要的地方。弱势群体是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失业者、贫困者、下岗职工、灾难中的求助者、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者以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他们最需要公平正义的光辉照耀。由于自身的原因,弱势群体在居住,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方面都落后于普通民众,更应该享受到国家给予的保障,因此说“弱势群体是检验公平正义的试金石”。
  第三,我们政府应该重点关注弱势群体。弱势群体一般经济收入比较低,生活质量处于一个较低的层次,心理上比别人更加敏感。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具有极大的脆弱性,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迅速摆脱困境。
  他们是我们政府保民生的重要对象。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中,社会救助是政府的一种责任与义务,受救助者接受救助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构建社会安全网,保障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保证社会的公平和稳定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救助弱势群体,不是对弱势群体自身的施舍和恩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否找到妥善解决弱势群体的制度性社会机制,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是否成熟的最重要的表现之一。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人民政府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创建和谐社会,政府就必须成为弱势群体的依靠,而这其中,民政部门首当其冲。对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政府有责任以立法和制度的形式予以保障。政府通过社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协调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向弱势群体提供社会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和物质上的给予,还应该激励和培养他们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更需要是政策上的倾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真正的公平和正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