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法律的概念及其特征?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从不同的角度,对法律现象的本质属性有不同的认识,从而形成了不同的关于法律的义。有的认为法律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有的认为只有在法院判决中所确定的原则和规则才是法律,有的认为法律是神的意志的体现或者是公众意志的体现,还有的认为法律是维护正义的工具,等等。只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给予法律以科学的定义。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你们的法不过是被奉为法律的你们这个阶级的意志”。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论述,我国法学界关于法律的定义是:法律是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由国家制定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体系。

  与道德、政策、习俗等规范相比,法律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普遍性、确定性和形式合理性。普遍性是指法律规范具有普遍的约束力。确定性是指法律规范的表述是明确的,不模棱两可。形式合理性是格法律规范的设定、表述和适用,符合社会成员的正常理性水平和行为能力,可以为社会成员所理解和实践。

  第二,国家性。法律规范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由国家负责制定、颁布和实施。

  第三,强制性。法律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法律的拘束力,是法律强制性的外在表现。如果行为违背法律的规定,即可能招致承担法律上的不利后果。国家的权威是法律强制力的主要。

  第四,正当世。无论法律的具体形式如何,它总是追求在其创制者看来属于正当、符合正义的目标,并在形式上要求公正。

  第五,以权利义务的设定为核心内容,通过权利义务关系来规范和调整社会关系。

  第六,阶级倾向性。在阶级社会中,法律倾向于确认族护、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目标和价值。 公开选拨领导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