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内蒙古某旗县公选副科笔试题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11年8月10日内蒙古某旗县公选副科笔试题

  一、判断(20题,每题0.9分)

  二、单选(20题,每题1.1分)

  三、案例分析题(2题,每题10分)

  1、给了一段关于“天花板”效应的材料,主要是说在党政机关部门存在女性或少数民族面临晋升阻碍。

  问题:1)试分析评价“天花板”效应

  2)如何避免这一现象

  2、给了一段材料,主要说某市一名艺术家设计了一座“打电话少女”雕像,但是从96年至2006年,屡次被人盗窃、被拾荒者变卖、被损坏

  仅原作者重新制作就做了4次

  问题:1)试分析评价“打电话少女”屡遭破坏这一现象

  2)如何提升城市文明

  四、论述题(40分)

  给出4段材料,大体意思是建党90年来,我们不断的依靠群众、智慧也来自于群众、“群众是孔明”,群众创造了历史(回顾了下艰辛的历程),最后一段材料提到要“学用结合”,实干

  根据材料主题,自拟题目,写出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因为答题时间很紧,所以现在回忆起来,记住的不太多。

  判断和单选中有几道十二五规划和党章的题。

  以下是简单回忆的答题思路

  案例一:“天花板效应”

  1、试分析评价:

  这一现象在党政机关部门确实存在,但我们不应片面的看待它,应该全面、理性的来分析解决它

  1)其存在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来自女性或少数民族自身。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女性承担着多重的社会角色,同时也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和家庭责任。在一般意义上讲,女性所考虑的因素普遍比男性多一些,所以对于岗位的晋升还是有一定的局限和阻碍。而少数民族,也会因语言、民族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在职务晋升方面有一定的局限。另一方面来自于党政机关部门。因为领导岗位对于任职者的有着一定的要求限制,有时会出现紧急情况或者突发事件,这对于任职者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女性或少数民族因一些主客观原因,无法达到岗位要求。

  2)其实目前党政机关部门已经积极的在避免“天花板效应”的发生,并通过公开选拔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和少数民族走上了领导岗位。

  2、如何避免

  (1)党政机关部门方面:

  1)转变意识。

  现在这个新的时代倡导“男女平等”、“民族平等”,女性与男性一样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和家庭责任,作为党政机关更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强化这样的意识,这样也有利于人才的选拔

  2)减少对于女性和少数民族干部的任职条件。

  除相应的领导岗位因特殊需要确实要对性别和民族作出限制外的岗位,应减少对女性和少数民族的限制,有利于具有领导能力的人才走到相应的领导岗位。

  3)适当培养女性和少数民族干部。

  (2)自身方面:

  1)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提高竞争力。

  2)端正心态,立足本岗,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案例二:“打电话少女”雕塑屡遭破坏

  1、试分析评价

  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并且显现出多方面的社会问题。

  1)一些城市居民素质低下,对雕塑进行盗窃和损坏

  2)一些贫困者没有得到相应的救助,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3)管理部门对雕像管理不利,才会屡遭破坏,管理部门应负一定的管理责任。

  2、如何提升城市文明

  1)加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体宣传文明行为,并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建设文明城市。

  2)加强管理,对于恶意破坏城市文明行为严厉处罚,同时树立典型,宣传见义勇为等好的行为,弘扬社会正气。

  四、论述题 (就说个思路吧,因为时间太紧了,自己具体写的什么有点忘了)

  题目: 听民意 聚民智 惠民生

  提纲:开头100字左右

  一、问政于民,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二、问需于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三、问计于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结尾100字左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