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选拔部分领导干部(县处行政正职后备人选)笔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一、请依次回答在洛阳建都的十三个朝代的名称?

  二、2007年洛阳市GDP总量是多少?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多少?

  三、我国主要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否为共享税,其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各为多少?

  四、我国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为多少?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为多少?

  五、市委、市政府对于各单位、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的要求是:“对企业和其他纳税人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请办事项”应当做到“有求必应,当天办结”,还有的要求是什么?

  六、省政府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对辖区内发生重大事故的,对其地方行政领导如何进行追究?

  七、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什么?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县(市)区行政正职及市直综合性经济工作岗位领导干部后备人选

  演讲题

  请你做一个6分钟的演讲,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

  (1)简要介绍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2)结合自身特点谈谈参加本次竞争的优势和劣势。

  (3)正县级领导干部应具备哪些主要能力素质。

  [测评要素]自我认知能力

  [评分参考]

  1、竞争者的自我介绍是否简明、清晰,对个人特点的认知是否客观、求实。

  2、竞争者对正县级领导能力素质要求的理解是否准确。

  3、竞争者的个人经历和个人特点与竞争要求是否具有较强的匹配性。

  面试答辩题

  一、某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将城市拆迁改造作为升官发财的重要手段。通过城市拆迁改造,既能改善城市面貌,取得良好的政绩,又能从各方面获得利益。请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认识,并谈谈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评分参考]

  1、竞争者能否对这种现象作出全面的分析和判断,一方面,拆迁改造是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另一方面,盲目拆迁、政绩工程和官员从中牟取暴利的现象确实存在,在实际中有必要进行准确的区分。

  2、竞争者能否联系实际,对这种现象提出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并针对这种现象提出相应的建议。例如加强对官员考核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增强对地方重大拆迁改造项目的监督、审核力度等。

  3、竞争者分析问题的逻辑性是否严谨、论证是否有力、说理是否透彻。

  二、假如你竞争成功,成为某地区的行政正职。本地通过招商引资,准备引进一个大型化工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的落实,能大幅度提高本地的财政收入。但是该项目会给本地造成较大的污染,对本地环境和另一支柱产业旅游业造成恶劣的影响。面对这个问题,你将怎样处理?

  [测评要素]分析决策能力

  [评分参考]

  1、本题主要考察竞争者能否使用系统科学的分析决策方式,而不是考察竞争者结论的正误。

  2、竞争者在进行决策前能否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面对这个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考虑财政收入、就业、环境、产业结构、长期发展等问题。

  3、竞争者是否具有良好的大局观和政绩观,在进行决策时不仅考虑本地区的情况,也统筹考虑配合整个地区的大局规划。

  三、假设你竞争成功,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基层有些情况有时不能很快得到反映,而领导的有关讲话和指示也不能在基层得到良好的贯彻执行。面对这种情况,你将怎样处理?

  [测评要素]组织管理能力

  [评分参考]

  1、竞争者能否对这一现象有足够的重视,能否通过调查研究,向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找到产生这种现象的症结所在。

  2、竞争者能否通过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监督及进行必要的人员调整等方式,争取在量短的时间内理顺工作机制,消除这一现象。

  3、竞争者是否具有科学的管理知识,是否具备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

  四、假如你竞争成功,成为某地区的行政正职。一天上午,你接到电话,本地数百名某国有企业职工因为工资长期没能发放而集体到企业门前游行,并堵塞了通往省会城市的主干道。面对这种情况,你将怎样处理?

  [测评要素]应变能力

  [评分参考]

  1、联系党委书记和其他相关领导,迅速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由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会同该企业、公安局、交通局、公路分局及有关乡镇,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2、在必要的情况下,迅速与相关领导赶往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并采取措施安抚群众情绪,避免事态扩大。

  3、稳定形势后,与相关职工代表进行沟通,了解职工需求,并与企业领导商定妥善的处理方式。

  4、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保持冷静的态度,采取科学的措施,避免使用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