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联动公选面试考题不轻松考生都得先夸自己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南京联动公选面试考题不轻松考生都得先夸自己    2009年9月30日   【:】         你有什么代表性的成果?如果竞职成功你如何履职?……昨天,南京市联动公选党外领导干部举行面试,市管职位和区县管职位分别在市、区县11个考点同时进行,记者直击面试现场时发现,考生们秀自己的成绩和特长,还提出了不少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有些建议还让主考官叹服不已。 
  七位考官坐一排,考生不怯场
  周日的天气凉爽宜人,这也让赶到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加10个市管职位面试的考生们轻松了不少。不少考生早早地赶来候考了,一名竞争南京市文联副主席职位的男子笑着说,“从小到,不知经历过多少次考试了,现在一点不紧张,就当再做一次作业吧。”
  这次面试采取结构化方式进行,共有四题,其中公共题三题,专业题一题。“你有什么代表性的成果?”“党外干部上岗如何履职?”“部门的职能如何发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何解决?”每一道题都紧密结合了党外干部和公选岗位的特点,给了考生广阔的发挥空间。考官们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场景,要求考生在五分钟内提出“管用”的见解和方案,既考查其自我认知、综合分析、组织协调、思维创新等基本领导能力,还重点对其合作共事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了考查。
  记者在第三考场里看到,七位考官坐成一排,考生坐在对面的一张桌子前,桌子上的电脑显示着每个考生需要回答的试题和时间。除了考官外,还有监督员、计分员、操作员坐在考场的两侧。但竞职的考生们毫不怯场,侃侃而谈。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很多考生趁此机会秀自己的成绩和特长,希望以此来提高考官的打分。一名女士面试的岗位是南京市文联副主席,在平时,如果自己夸自己,可能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在面试现场,面对着考官,如果不把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展示出来,那就可能无法获得考官的高分。果然,梅花奖、优秀演员奖等她所获得的荣誉,让考官顿起好感,记者注意到,一位考官在听她的“自夸”时,频频点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在面试中,众多考生还提出了不少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有些建议还让主考官叹服不已。
  一名考生在竞职南京市文联副主席的岗位时建议,现在的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网民也成倍增多,文化建设应把网络文化纳入进来。这个建议得到了第三考场的主考官刘京南的赞许,面试结束后他告诉记者,“这次来面试的不少考生显然是有备而来,提出了不少新思路、新方法,非常有建设性。”
  还有一名男子在竞职南京市文联副主席的岗位时,则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南京文化建设中面临的弱点,比如现在南京的文化消费水平还比较低,文化建设还处在精品阶段,需要进一步向基层普及。而针对这些现状,他还专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组织艺术家进社区,不仅是京剧进课堂,越剧、话剧都可以进课堂……”
  一名男子竞职的岗位是南京晓庄学院副院长,他在回答如果竞职成功如何履职这个问题时,一口气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在学校里推行五体系、十项工程建设,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企合作等多个方面,非常有思路。而他在面试即将结束时引用了伟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来表达自己如果竞职成功履新之后的工作态度,这也引起了考官的赞许。
  下一步按3∶1确定组织考察人选
  昨天,共有146名笔试过关者参加了面试,他们是每个职位笔试成绩的前五名,其中,民主党派成员69人,无党派人士77人;年龄最小的25周岁;研究生学历的66人;来自省级机关、驻宁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52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面试考官由高校学者,民主党派主委,市人、市政协、省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相关领导及公选职位所在单位负责人组成,既有专家学者,又有熟悉党外干部的民主人士,还有拿出公选职位的单位“一把手”,目的就是全方位考查考生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及岗位匹配程度,力求选拔出最适合公选职位的优秀党外人才。另由市纪检监察人员和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监督员在现场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据悉,根据面试成绩,将按每个职位3∶1的比例确定组织考察人选,名单将于近期在南京党建网等媒体公布。
  据介绍,通过市、区(县)联动方式集中公开选拔党外领导干部,在南京尚属首次。此次联动公选的30个职位,包括司法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局、旅游局等职能部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