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公选领导干部面试题及参考答案(四)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1、目前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已成为干部选拔的重要形式之一,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参加这次公开选拔的态度,你有何优势。

  【参考答案】

  ①竞争性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成为干部选拔的重要形式,标志着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大趋势。通过竞争性选拔能够拓宽选人视野,也为更多年轻有为的干部提供了脱颖而出的机会和平台。

  ②这次我之所以参加公开选拔,出于两点考虑:一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公开选拔,二是通过公开选拔检验自己的能力素质。如果我有幸能够入选,我将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厚望,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

  ③参加这次竞争性选拨,我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具有较高的文化理论素养;二是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三是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如果你这次竞争性选拔成功,走上领导岗位后,却发现自己并不适应,甚至不能胜任新的领导岗位的工作,身边的同志也对你有些看法,你如何办?你面对这种情况,以后将如何打开工作局面

  【参考答案】

  通过竞争性选拔,我走上了领导岗位,既是对我能力的肯定,也是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上任后,肯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如果发现自己长时间不适应、甚至不胜任,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①反思自省,迅速找出不适应、不胜任的原因。

  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单位的老领导、老同志学习,弥补自身专业和能力上的不足,尽快进入角色,为党和人民工作。

  ③如果经过自己的努力仍然不能适应、不能胜任的话,我将主动向组织和领导说明情况,请他们对我重新进行考察安排。

  3、如果你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由于你的部下工作失误,给当地群众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当地群众对此不理解,到政府大门口组织了大规模的上访活动,情绪激动。领导让你去处理此事,你如何办。

  [答案要点]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上要对党负责,下要对人民群众负责。如果我的部下因为工作的失误,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我难辞其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群众因为不理解而组织的上访,我准备采取如下措施进行处理:

  ①沉着冷静,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安抚群众情绪。

  ②赶赴现场,诚恳向群众道歉,并详细了解群众意见。

  ③表明态度:一是深入调查,掌握群众损失情况;二是尽最大能力把群众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三是及时向组织汇报情况,寻求组织支持。

  ④总结经验教训。通过这件事情举一反三,教育部下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同类的失误。

  4、假如你是一名副职.若“一把手”安排工作往往一竿子插到底,你将如何对待这个问题?

  【答案要点】

  有两种情况:(1)如果是“一把手”工作方法上的问题,那么:

  ①首先应该肯定这也是“一把手”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应给予理解。

  ③自己对分管工作应主动超前进行考虑,积极、主动地向“一把手”提建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与改变“一把手”的这种工作习惯。

  ③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建议建立起工作程序和制度,规范正副职的工作行为。

  (2)如果是自身不足而造成“一把手”不信任,致使其亲自安排工作的,那么:

  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

  ③增强术业心,责任感,工作做到积极主动。

  ③认真反思自己其他方面有没有让“一把手”不信任的地方,在工作中加以改进。

  5、你在整理基层上报材料过程中发现有失实失真的情况。你怎么办?

  解析:这是一道考察考生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考生在面对工作失误的情况下,首先肯定要讲究原则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肯定要以工作为重,有失真失实的情况,一定要勇于指出来,看情况可以给予建议和意见。不能不好意思,怕得罪人而藏着掖着,这是对人民对党和国家既不负责的表现。但是,如何向基层单位提出这个问题,要注意方式方法和技巧。不能打击基层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但是也要让他们意识到工作认真的重要性,让他们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答案要点】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切记急躁。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解决:

  第一、先仔细核查材料中失实失真的具体情况,并列出相关问题。

  第二、跟基层上报材料的同志进行沟通,说明相关失实失真的问题,问其是否是上报的数据有误,如果有误,请其重新核对数据再上报。

  第三、如果是故意隐瞒上报失实失真的材料,我会立即告诉领导请求指示,并根据领导指示指出他们这种行为的不可取,严重的话要根据规定做出相应的处罚。

  第四、总之作为一名公务员,在工作中要认真细致,严格审核,遇到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使工作得以顺利解决,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评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最基本的原则,也是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不做假账,不说假话,对造假严词说不,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做到的。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内极少数腐败分子特别会“数字出官”,编造虚假的经济数据伪造政绩,这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我工作遇到的下级数据有错误,我要严肃对待,具体如下:

  第一,首先要弄清楚情况,不能鲁莽行事,我们也不排除可能是下级不小心工作失误造成的。因此要和下级确认数据中的某些数字,可以抽样问一些。

  第二,如果核实:数据是不小心个别错误造成的,责令其赶快改正,必要的时候亲自下去协助调查,看问题出在哪里。最后责令重新递交新的数据报表,并做出适当的批评教育,工作务必严谨,防止事态扩大。

  第三,如果经过核实,下级确认数据没问题,而且根据我的其他分析判断,确认数据造假行为,这时候必须严肃处理。

  第四,坚持党的原则,上报上级领导请示处理办法,按照组织规定严肃处理,对党的干部造假行为决不姑息,按规定处理。

  第五,最后召开内部会议,通报此事处理情况,加强对党的干部监督和教育,要引以为鉴,工作务必严谨,务必实事求是。

  最后,作为领导干部,工作务必坚守党的原则,遵照党的规则制度,依法行政。做事务必小心谨慎,遇事不能鲁莽慌张,要认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分析情况再做决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