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应变能力类面试试题六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1.某星期天,单位领导叫你通知几个中层干部到单位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别人都知道了,只有你部门的领导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这时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
  (1)分析原因:是否因为电话没有电了,那么在这时要想尽一切办法联系部门领导,打电话给他的家人。联系上后立即告诉他要开紧急会议。是否因为在处理一些问题或是生病,而且来不了,那么这时,我就会向我单位的领导说明情况,并且在开会时作好记录,向领导汇报会议的内容和精神。
  (2)在工作遇到这种情况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应当认真地分析、总结,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这种类似的情况,能够处理得更好,同时也能够增强领导对自己的信任。
  2.你去某单位收养老保险,单位领导不但不给,还说了一些过分的话,你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1)首先我不会和该单位领导争吵,因为该单位也许经济确实困难,我会换个时间换个地点和其好言协商,说明缴纳养老保险是单位应尽的义务,是对企业和职工负责的行为。
  (2)如果劝说不成,我会向上级汇报该单位事实存在的问题,针对该单位的状况能否在某些方面作些变通。
  (3)继续和该单位领导联系,必要时可诉诸新闻媒体,将不缴纳养老保险的企业公布,并说明如逾期不缴,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3.假如你是一个执法人员,一个体户认为你执法不公,阻挠执法,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1)如果我是执法人员,我在执法中肯定会依法依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第二,可以以没有现金为理由,暂时缓报。
  第三,过几天找机会和签字的领导沟通一下,我相信,领导签字也可能是在不知违反规定的情况下签的,只要我说明情况,领导的觉悟肯定比我高。
  第四,如果领导明知是违反规定的,仍然签字报销,我会提出反对意见。领导如不采纳,我将把情况向上级领导反映。
  第五,在平时的工作中,作为一名会计,要热情地为大家服务。
  第六,作为一名公务员,当原则和同事间的关系发生矛盾时,要以工作为重,原则为重。
  4.你和领导一起到某地开展调查,你因堵车迟到了,领导和其他部门同志非常生气。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1)领导和其他部门的同志生气是很正常的,因为毕竟我的迟到影响了工作,所以一定要忍耐和克制,不要和领导当面顶撞。
  (2)等领导消气以后,心平气和地和领导说出原委,并向领导保证以后不会犯类似的错误,希望领导原谅,我相信领导都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会原谅我的。
  (3)赶快积极地投人工作,把由于自己耽误时间而影响的工作尽心尽力地做好。
  (4)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5.为体现“尊师重教”,某市已郑重向市民宣布,要为百户优秀和无房的特困教师。集资建造高质量的“园丁公寓”。即将竣工时发现,不仅部分建房款项有被挪用之嫌,且工程基础质量也存在隐患。教师节快到了,这是承诺乔迁新房的最后期限。假如你是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1)首先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工程质量问题的严重性,分析事故原因,追究工程承建单位的责任,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如无法补救,坚决拆除重建。
  (2)同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工作组对集资款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追究责任人,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弥补缺额款项,按照有关规程,加强工程的监督和管理。
  6.在工作中,假如遇到主要领导对你的工作不支持,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冷静对待,认真分析,首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2)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找出症结所在。
  (3)若属自己失误,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主要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
  (4)若是主要领导认识不够,那么我应该主动和主要领导加强沟通,讲明情况,说明理由,求得支持。
  (5)若遇特殊情况,可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
  7.上级两周后要来检查防火、防盗、防泄密工作,你是本单位这三个工作的负责人,怎么安排?
  【参考答案】首先要组织本单位的三防人员进行动员工作,做好准备迎接检查,同时考虑是否需要其他部门予以配合,及时通知这些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检查之前对本单位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注意做好记录,通知有关人员及时清理安全隐患。对领导在视察期间本单位人员的注意事项做出规定,并呈交相关领导审阅,通过后下发给有关人员。注意视察期间及时做好接待工作,参加接待人员应细心听取领导的意见、建议等,并要求相关人员做好工作记录,表明本单位的重视程度。视察结束后做好善后工作,对领导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注意这些事情,并召集三防人员进行学习,领会领导的指示、精神,争取在以后工作中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