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应变能力类面试试题五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1.由于政府查处非法民办学校,使得部分农民工子女辍学,农民工反应强烈,找你上访,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1)安抚农民工的情绪,使他们安定下来。
  (2)全面调查事情的真相。
  (3)确因非法取缔,要向农民工讲清楚该学校是非法的,在那里就读不利于以后孩子的升学等问题,也不利于孩子接受正规的教育。
  (4)帮助农民工联系其他的学校,安排其子女人学。
  2.农产品销路不好,有什么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1)首先做个市场调查,并作出细致的分析。
  (2)根据调查的结果有可能出现以下情况:一是农村道路太差,导致农产品运往外地销售需要大量的成本,地方要加强道路的基本建设;二是产品的质量是否过关,要提高产品的质量;三是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如果是供大于求,我会建议马上停产,转变经营观念,如果能库存则库存”不能则要做些加工,转变产品的销路;四是产品是否在“在一棵树上吊死”,即平时的买家太少,当他或他们找到其他更好、更便宜的卖家时,产品就销不出去了。要多寻找该产品的需求企业、买家;五是产品是否存在垄断,是否存在倾销等问题,有则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六是产品由于技术含量太低,造成需求的减少,要通过加工增加该产晶的技术附加值。
  3.如果领导出差前临时交给你任务,这项任务对你的晋升和单位都很重要,你又觉得你自己不是最适合的人选,那时候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公务员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工作不应分清你我,不应分内分外,更不应只做对自己有好处,对晋升有帮助的事;
  (2)我的做事原则是,只要是领导交办的,只要是对单位,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我都应该积极、认真、负责地完成好;
  (3)如果这事不由我分管,但我作为公民,也有带头纳税、督促他人、本单位纳税的义务,因此,我会找合适的机会,和具体负责此事的人员沟通,尽到自己的义务。
  4.如果你正在接手机,领导正通过手机给你布置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时,突然手机和包都被人抢走,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迅速地喊:抓小偷,并马上去追。追的同时求助路上的人帮忙,但也要注意安全,如果小偷拿出凶器,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不要和小偷拼命,毕竟生命比手机要重要得多。
  (2)如果小偷跑得很快已经没有办法追上了,就马上报警.立案。
  (3)马上找个公用电话跟领导解释刚才的情况,请领导谅解,并继续听领导领导布置工作。
  (4)总结经验教训,以后要小心。
  5.有一次,你陪领导出去考察。后有人举报领导在这次考察过程中受贿。但事后查清领导是清白的,所以有人怀疑你匿名举报,问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对于这种事,我认为应该这样:
  (1)要相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谣言止于智者,工作中这种事是难免的,遇到这种事不要急于辩解,越辩解越说不清,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不要因此而影响工作;
  (2)要相信领导的胸襟和人格,宰相肚内可撑船,领导绝非心胸狭窄之人,不会因为此事而打击报复,更不会迁怒无辜,因此,不必为此而战战兢兢;
  (3)马上去处理公务,利用处理公务的间歇时间打电话给亲属,及时地询问母亲做手术的情况。
  6.学校即将毕业的老生在寝室里打麻将、喝酒,严重影响了其他寝室同学的休息,你作为学生会干部,学生让你去处理这件事,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1)快要毕业了,学业没有了负担,面临着就业,同学们心理比较浮躁,加上年轻人精力比较旺盛,有些过激的业余生活是可以理解的。
  (2)抽烟、喝酒、打麻将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这些恶习对同学们的身心不利,应该进行说服教育,讲明你们即将离校进入社会,要给母校留下一个好的影响,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还要讲明你们要是严重地违反了学校的规定就要受到学校的处罚,影响到你们的就业。
  (3)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应该组织一些有益的活动,来丰富同学的业余生活。
  (1)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7.你单位要买一台电脑,A领导说要买进口的,质量好。 B领导说要买国产的,物美价廉。这样事交由你去负责,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对此,我是这样认为的:
  (1)工作中由于各人的生活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看法和观点不同,这是很正常的,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作为具体办事人员,要从不同中尽量找出相同点,求同存异;
  (2)虽然A领导和B领导在此事上的看法和要求不一样,但我相信,两位领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尽量买到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用品,从而为单位节约开支。这才是两位领导的共同点。我不会因为A领导要买进口的就认为A领导有浪费习惯,更不会因为B领导要买国产的就以小人之心猜测B领导与某国产品牌有利益关系。领导有领导的觉悟和高尚的人格,作为下属,尊重领导,信任领导,按领导的意见办事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3)具体到此题中,我会按单位的采购程序办事,我会把两种电脑的优缺点都列出来,并列出预算,由分管领导签字,主要领导裁定,然后照章办事。
  8.你是一个部门的停车负责人,有一天隔壁单位的车停在你们单位的3个车位上,你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1)既然我是停车负责人,我就有义务维护我们单位停车场的秩序。
  (2)正常处理好与被调查同事的关系,不戴有色眼镜看人,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不偏不倚;
  (3)在不影响原则及工作的前提下,做做同事的思想工作,争取早点查明事实真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