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应变能力类面试试题八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1.你所在单位的正职与副职之间关系一直很不协调,一次正职领导让你去处理一件紧急公务,而副职领导让你赶写一份重要材料,这让你非常为难,你如何处理呢?
  【参考答案】单位的领导之间关系不协调,我想大多是由于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上有分歧而造成的,只要大家都明白各自对于更好完成工作这个出发点是好的、是一致的,就完全可以互相理解,通过沟通,合理安排工作的先后次序。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任务都十分紧急和重要,我实在难以兼顾的时候,我会主动跟两位领导汇报,说明实际困难,我相信两位领导一定会从大局出发,合理、科学地安排好这两项任务,真正做到两全其美。
  2.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参考答案】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匪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3.你作为副局长,向下级布置了一项工作,处长代表全处提出了一项计划0+与此同时,副处长又单独向你提出了二个更好的计划,你将怎么办?
  【参考答案】(1)比照副处长的计划以及自己的思考,指出处长所提计划的不足,建议其重新召集全处人员进一步完善计划。
  【参考答案】在会议上两派发生争执,作为一个会议的主持者,我会这样做:(1)将两派争论的焦点问题,争论的论据详细纪录下来。(2)建议大家安静,再次阐述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对某一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而不是争执。(3)向双方说明会议正是为各方提供一个讲道理摆事实的场所,双方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达成双方适合接受的交汇点。那么各方都要避免冲突,要平心静气、立足自身的立场充分地说明理由和事实,以便解决问题。(4)等局面稳定下来后再要求两方派自己的代表来表述自己的一派的观点。(5)对各方观点作客观总结评述,形成会议决定。
  4.请你谈谈,领导发现自己的下属处理问题不当,怎么办?
  【参考答案】(1)要及时指出。当发现自己的下属处理问题不当时,作为领导应及时找其谈话,指出这样做不恰当的原因,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指出后果要客观实际,不能夸大其辞,要简单明了,不能婆婆妈妈,漫无边际。
  (2)要耐心帮助。要帮助下属具体分析处理问题不当的原因,是分析问题不周还是经验不足,还是视角不对,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要给予体谅。首先要分清事件的性质,原则问题在给予体谅的同时必须按章处理,非原则问题在批评教育的同时要给予充分体谅。总之,要主动为处理问题不当的下属承担责任,推功揽过。
  5.领导交给你重要的任务,同事来帮忙,可是他做事方法太灵活,有点违背原则,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这是因为每个人做事的方式、方法都不完全相同。遇到类似情况我会做到以下几点:
  (1)领导交给我重要的任务是对我的信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全力以赴地去完成。首先请领导放心。
  (2)同事来帮忙,是出于好意,我十分感谢同事的热心帮助。但是,坚守原则是作为一名公务员最起码的要求,如果同事的做法违反原则,我不会因为感激而认同。
  (3)具体到这件事来说,应该清楚,也许领导是在给自己压担子,有意培养自己,也许是领导觉得把这些事情交给自己办放心,对自己信任些。不管怎样,既然交给我办,就应该毫无怨言地接受任务,保质保量地把工作做好;
  (4)对于有些工作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尽管是领导交办,也应该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角色定位,不要抢功,要多做协助工作,多当配角,甘做幕后英雄。只有拥有这样的胸怀,才能既把工作做好,又不至招同事怨恨。
  6.你的直接领导与局领导对你要求不一样,你应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1)这种事在工作中经常碰到,各人的观点不同,角度不同,所以对待同一事物的看法和要求也会不同。
  (2)只要是为了工作,不管是什么领导,直接领导也好,更大的局领导也好,都应该同等尊重和服从,不能厚此薄彼。
  (3)在某一具体事项中,领导的要求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这就是为了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效率,因此,我也会从这两位领导对待事业精益求精的态度中得到启发,力争把两位领导的意图都吃透,贯彻到工作中,把工作做好。
  (4)对待工作的要求不同不要紧,领导毕竟是领导,虽然要求不一样,但目的一样,英雄所见略同,还有殊途同归,说的都是这个意思。关键是执行者如何贯彻领导的意图。我相信,我会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7.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
  【参考答案】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他们自认为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但是,他们缺乏自控的能力。这就容易造成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世界中不能自拔。因此我们需要做到:
  (1)给他们找寻健康有益的网站。他们正处在叛逆期,一味的禁止只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所以要正确地引导他们接触网络。
  (2)要加强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美育观。这样他们才能分清网络世界的美和丑。
  (3)家长应该多和学校沟通,及时了解青少年的活动,及早发现异常现象,以便及早解决。
  (4)规范网吧的营业规则,严禁未成年人进人网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