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行测备考逻辑判断的“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一、 找逻辑关系 
有些命题之间存在着矛盾关系,即两个命题既不能同时为真,也不能同时也假。借助这种矛盾关系,我们可以迅速断定其他命题的真假情况,并进而判断每个命题的真假情况。 
【例题1】某珠宝商店失窃,甲、乙、丙、丁四人涉嫌被拘审。四人的口供如下:甲:案犯是丙。乙:丁是案犯。丙:如果我作案,那么丁是主犯。丁:作案的不是我。四个口供中只有—个是假的。 
如果以上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是真的( )(2004年国家A类83) 
A.说假话的是甲,作案的是乙 
B.说假话的是丁,作案的是丙和丁采集者退散 
C.说假话的是乙,作案的是丙 
D.说假话的是丙,作案的是丙 
【答案】B 
【导火索】在四个人的口供中,乙的口供(丁是案犯)与丁的口供(作案的不是我)相矛盾,二者中必有一个为真一个为假。而四个口供只有一个是假的,所以甲和丙的口供肯定是真的,因而作案的是丙和丁,而说假话的是丁,故选B。 
除了矛盾关系外,命题之间的反对关系、下反对关系等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做题。所谓反对关系,即两个命题间不能同时为真,但可以同时为假。而所谓下反对关系,即两个命题间不能同时为假,但可以同时为真。请看下题: 
【例题2】某律师事务所共有12名工作人员。(1)有人会使用计算机;(2)有人不会使用计算机;(3)所长不会使用计算机。 
这三个命题中只有—个是真的,以下哪项正确地表示了该律师事务所会使用计算机的人数( )(2004年国家A类84) 
A.12人都会使用 
B.12人没人会使用 
C.仅有—人会使用 
D.不能确定 
【答案】A 
【导火索】在题干的三个命题中,第一个命题与第二个命题构成下反对关系,可以同真但不能同假,因而这两个命题中必然有一个为真命题,所以第三个命题是假命题,即所长会使用计算机,因而第一个命题是真命题。又因为三个命题中只有一个命题是真命题,所以第二个命题是假命题,即所有人都会使用计算机。故选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