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重庆公考行测冲刺:数量关系特点及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纵观近几年省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真题,题型和题目难度日益接近国家公务员考试,题目总量和各题型具体分布则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有所不同。其中,题目总量可能保持为15道,但由于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部分只考查了数学运算部分,并且题量和难度都有所增加,这势必会影响今年公务员考试。

  在此,教育专家做如下详细分析,为考生备考提供帮助。

  1.数字推理的特点及趋势

  2010.4.25联考真题中,出现了5题数字推理题。首先从题目外观分析,有3题题干中出现了6个数字,2题5个数字。仅以此分析可以得出2010年联考数字推理侧重考查数字间的横向关系题型,比如和数列及其变式、积数列及其变式、等比数列及其变式等。从解题方法角度分析,几乎每题都可使用2种方法得出答案。以2010年春季联考第四题为例:

  0, 4, 16, 48, 128, ( )【2010春季联考第4题】

  A.280
  B.320
  C.350
  D.420

  解法一,分析数字间的横向关系,前两项差的4倍等于第三项。

  解法二,数列中每个数字本身可以拆分成两个数列的乘积。第一个乘数0、1、2、3、4、(5)是连续自然数;第二个乘数2、4、8、16、32、(64)是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

  数字推理部分考查考生观察、思考、分析的综合能力为主。

  2.数学运算的特点及趋势

  2010.4.25联考中数学运算侧重于几何问题、极限问题和行程问题等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规题型的考查。但在命题方法上,不难发现近年来不管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省考还是联考数学运算题目,不再单单考查考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对常规题型解题方法的掌握,更注重对考生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以2010年春季联考第15题为例:

  一列队伍沿直线匀速前进,某时刻一传令兵从队尾出发,匀速向队首前进传送命令,他到达队首后马上原速返回,当他返回队尾时,队伍行进的距离正好与整列队伍的长度相等。问传令兵从出发到最后到达队尾所行走的整个路程是队伍长度的多少倍?【2010春季联考第15题】

  题目中没有出现一个数字,这就要求考生在阅读题目时能够快速、准确的分析和把握题干中的数量关系,并找到解题的方法。

  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推理和综合分析能力成为数学运算的一个亮点后,今年公务员考试有可能增加这部分的考查力度,包括极限问题、容斥问题、统筹问题等都是考生应掌握并熟练的题型。

  其次就是几何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仍是公务员考试的重点。

  针对以上特点和趋势,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从以下方面进行备考:

  第一,在备考时应多做一些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或与国家公务员考试难度相近的浙江、山东等地省考真题。在做题的同时应注意归纳总结不同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第二,熟练常规题型的解题方法,并在解题过程中运用针对的解题技巧,比如在工程问题可能会用到特值法,在和差倍比问题中运用整除特性。运用这些解题技巧可以快速、准确的得出答案。

  第三,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进行全真模拟,熟悉考场的氛围和压力,并以此安排答题的时间分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