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基层政法干警考试面试备考常见误区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11年各地政法干警招录的笔试之后,面试接踵而至。不少考生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为面试做准备了。要取得面试的成功,备考过程中首先要了解面试备考常见的各种误区,使面试备考有的放矢、确有成效。华图资深研究员结合多年辅导基层政法干警面试考生的经验,重点提示广大考生关注以下面试备考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  盲目做题,未区分各类常考题型

各地基层政法干警的考题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但总体上考试的题型比较稳定,除个别地区外大多数省份都采用结构化面试,试题类型可大致区分为以下六类题型:综合分析类、人际沟通类、自我认知类、应变应急类、组织管理类、情景模拟类。每类题型都可以参考借鉴具有共性的答题思路和注意事项,备考时应避免不区分题型、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

误区二  每类题型平均用力,未区分重点

华图面试研究院汇总2008——2010年全国基层政法干警真题,各类题型的出现比重如下:

由此可见,通常而言,综合分析类题是各类题型中的重中之重,是取胜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在河北、内蒙古等地,综合分析类题的比重达到100%,考生在备考中应高度重视。

当然,具体到各地基层政法干警考试面试,不同地区还存在一定的差异,考生还应结合各地往年考试真题把握考题趋势,备考时突出重点,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误区三  备考时只看具有政法干警工作场景特色的试题

    虽然基层政法干警面试是为了招录基层政法干警,但是也需要兼顾到政法干警的综合基础素养,因此往年面试真题虽然有部分是针对政法干警工作场景,但也有大量非政法干警工作场景的考题。例如201094上午山东政法干警面试真题的全部内容便全部没有针对政法干警工作的实际场景,侧重考核考生的基本素质:

1. 有一种树木枝干高30M,根很浅,但是它能抵抗很厉害的飓风,原因是这些树木都是紧密连在一起的,一片森林是一个整体,谈谈你的看法。

2. 说说你准备面试的过程,以及你喜欢做什么事情,不喜欢做什么事情。

3. 和陌生人初次交往,你是怎么做的?

又例如201098内蒙古政法干警面试真题也是如此:

    1. 对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群众利益至上”你怎么看?

    2. 有人说,“成功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努力”,你怎么看?

误区四  备考时只看资料自学,不做模拟训练

各地基层政法干警面试都越来越关注考生的心理素质和实际表现,因此如果在备考期间不加强模拟练习、提高实际表达能力,临场的表现将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备考期间,应每天抽时间模拟答题。为了增加模拟实战的效果,还可以邀请亲朋好友充当模拟的考官,通过实际的训练找出实际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同时有助于克服紧张、培养自信心。

总之,在备考的过程中,基层政法干警面试的考生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战略和战术的重要性,避免陷入各种误区,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念,扎扎实实备考,熟练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通过反复实战训练,提升自己的应试能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