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江西招警面试解读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11年江西招警面试解读

  面试是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必经环节,要在面试过程中胜出,就要对它"考什么"、"怎么考"心中有数,就必须要了解近几年该地该岗位招考面试的命题规律,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备考,提高备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只有这样,广大考生才能在面试的准备环节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在详细解读江西招警招考公告的基础上,对历年江西招警面试真题进行梳理和研究,带领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与把握江西招警面试的规律与特点,为广大考生提供面试备考的科学指导:

  从目前掌握的江西招警面试真题来看,江西招警考试面试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的考查形式。

  结构化面试题目大体分为以下五类: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应急应变类。通过对2009、2010两年的江西招警面试真题进行分析研究,我们总结出结构化试题分布及变化呈现以下规律:

2011年江西招警面试解读

2010年各个模块所占比例图

2011年江西招警面试解读

  2009-2010年各个模块所占比例趋势图

  从以上几个图表可以看出,江西招警考试面试有以下特点:

  (一)综合考查,覆盖面广

  纵观江西招警考试历年面试真题我们发现,江西招警考试面试题目几乎涉及了对公务员所要求的各项能力的考查。其中,最常考的能力依次为综合分析、应急应变、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等。故在今年的备考中,考生应对各类面试题目全面把握,不可有所偏颇。

  (二)综合分析类所占比重维稳

  纵观2009-2010年面试真题的组成,综合分析在江西招警面试题中所占比重长期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这部分可谓面试得分的主力。江西招警面试综合分析特点鲜明,题目以新生社会现象、社会观点为主,不仅考查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还涉及法律、警察职责方面的相关知识。

  在备考的过程中,考生一方面要有必胜的信念,有效把握课堂时间,熟练掌握该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另一方面还应加强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和提炼,通过反复的练习,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综合分析需要考生尤为关注社会热点,对于如何处理警民关系、如何看待法律事件、与警察工作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之类的热点需要考生多多关注。

  (三)应急应变乃重中之重

  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有意识地掌握好应急应变类试题的解题规律,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考查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显示在结构化面试的试题当中,就会以应急应变类的试题对大家进行考查,所以考生必须熟练掌握该类题型的应对技巧。尤其是警民冲突,以及突发的各种犯罪事件、群体性事件,需要考生能够及时、有效、自如地应对。

  (四)人际沟通题型所占比重呈平稳态势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和各种人群打交道,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甚为重要。纵观2009-2010年江西招警面试真题,人际沟通能力考查比重呈平稳态势。

  现在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人民群众内部矛盾错综复杂,这就需要新选拔的公务员具备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和遇到棘手问题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形势,人际沟通类题目仍会引起考官的极大重视。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着重人际沟通题解题思路的学习和答题的训练,掌握解题技巧,有备无患。

  (五)组织管理和人际沟通所占比重类似

  在江西招警面试真题中,组织管理类是必出题型,招警考试组织管理类涉及的题型多为调查研究类。因此,在备考的过程中,在有效掌握调研类试题的解题规律的同时,也要具有对各种社会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的意识。一般来说,因为考生不了解警察机关的工作内容和流程,缺乏实地调研的经验,对此类试题感觉颇为棘手。这就需要考生有效把握课堂时间,熟练掌握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同时通过反复的练习,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以修补短板,稳中求胜。事实上,这类试题是能够事先准备好的,所以考生要在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时尽快掌握,达到融会贯通。

  (六)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题型比重较小,但仍需要高度重视

  自我认知题型虽然所占比重较小,但其内容更加隐蔽,多为压力型试题,对职位理解的考查也比较多,所以考生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此题型是面试中相对简单的题型,只要正确有效的准备,必然会在考试分数上有所体现。而且即使没有单独出题,也很有可能和其它题目结合考查。在备考的过程,把握报考动机、职业定位、职责认知等方面的知识能力、测评要素,掌握好各类典型题目的应对策略,并通过高强度的重复练习,做到万无一失。

  当然,考生还应注意,今年年初进行的国考面试形式出现了新的变化,对于还未开始的各类公职类考试面试而言,具有一定的预示作用。因此,广大考生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在面对以往的"规律"时,要以审视的眼光看待。既不要迷信"规律",也不要乱了阵脚。要坚信"万变不离其宗",只要熟练掌握各类模块的解题思路,定能以不变应万变,不论考试形式出何"新招",也一定能应对自如。

  综上所述,对江西招警的广大考生而言,一方面,要根据以往的考情、考务分析,有针对的备考;另一方面,也要准备周全,不能放松自我认知模块以及其他创新类型题目的准备。相信有了充分的准备,考生必然能胸有成竹地走入面试考场,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最终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