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招警考试面试热点:天价月饼为何年年有

发布时间:2016-11-23 共1页

 背景链接

  据观察品牌礼盒月饼商场进价都在售价的6折以下,在生产领域,一块礼盒月饼的馅、皮的原料成本最多也就5元钱,加上生产、人工等,每块成本不超过10元。当然,像鲍鱼之类的月饼可能贵一些,但每盒月饼的成本最多不超过零售价的30%。也就是说,一块不到10元成本的豪华月饼售价在33元以上,按一盒8块计,一盒豪华月饼售价在250元以上,利润率在200%以上。

  从节后销售情况看,节日期间琳琅满目的盒装月饼已难觅踪影,散装月饼却大受欢迎,但价格已是大跳水。节日当天还是10元一个,节后却只卖3元一个,从节前节后的售价看,节前的散装月饼也是“天价”。无论是盒装月饼还是散装月饼,保质期一般在40天左右。

2016招警考试面试热点:天价月饼为何年年有

  【分析

  众所周知,政府人为设置准入门槛的垄断行业,生产企业较少,产品供应较少,价格往往较高。月饼生产没有人为限制,月饼是自由竞争的行业,自由竞争的市场不应该出现天价现象,即使出现也只是暂时的。但是月饼的天价却是年年如此,相关商家可在中秋期间盈得暴利。问题是暴利行业为何没有更多企业加入,从而降低价格,拉低利润率?

  看到别人赚钱,自己也会心动,但你若是临池羡鱼,仓促加入生产行列,却未必能够赚钱。月饼销售期限至多一个月,生产月饼的前期需要购买设备,一套普通的自动化设备价格在4万元左右。生产设备只能生产月饼、蛋糕、点心等模型差不多的食品,不能用作他途。如果只为需求高峰生产月饼,其余时间空置,那么,临时投资的代价将十分高昂。

  对于已购买生产设备的商家而言,曾经的付出无法再作选择,是一种租值,无论曾经所付是多是少,只要月饼价格大于原料等可变成本,都不会影响其生产行为。这就好比你购买了一只股票,你曾经的进价对接下来的买卖是不应该有影响的,你如果预期它会涨,你就持股,否则,马上卖掉。如果你固执于进价的高低,固执于目前价格是否高于进价,固执于有否所谓的“账面利润”,因此而非基于预期将来股价涨跌决定买卖行为,那么,你的炒股十有八九要亏损。

  但对于尚未购置设备,尚未生产的商家而言,他购置设备所费却是一项成本。这项成本会对其进入行为产生影响,要是预期月饼价格不足于弥补原料、人工与设备成本,商家将不会进入生产行列。购置设备代价越大,进入行业的企业将越少。

  购置设备代价较大,加上月饼保质期只有40天,需求旺季只有1个月,新进商家将会较少,月饼供给增量将较少。在此期间,较高的月饼价格超过可变成本部份,就是在位商家购置设备带来的回报。

  政府设置准入限制将增加进入成本,同样,较贵的机器设备、较高的品牌声誉要求等也会增加进入者的代价,使得进入者减少,产品供给减少。相比能够自由进出的行业,此类商品价格将较高。

  这里所说的行业进入代价较高可能是资金、设备本身要求较高,也可能是产品或者服务生产使用时间较短。除上述月饼消费周期较短,生产设备使用时间较短,按期分摊设备代价较高,月饼价格相对较高的例子之外,春节期间的火车票价也是一例。

  每当春节期间,人们回家需求增加,火车票需求随之剧增,虽然车站增加车次,延长服务时间,但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增长。与中秋月饼需求一样,春节期间的火车交通需求剧增也只有一段时间,不可能以此为标准提供火车、铁路等交通供应。春节期间,需求剧增,供应有限,相对平时,火车票价就变得昂贵了。只不过政府往往规定票面低价,购票者不得不付出额外时间、精力、体力或者金钱罢了,实际所付的总代价不会低于供求决定的价格,而且,还有不少急需回家者回不了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