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英语证书考试总结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一.金融英语证书考试( FECT, Financial English Certificate Test)是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提高金融行业专业人才的英语水平,开拓国际金融业务,更好的顺应中国加入 WTO 之后的国际、国内环境而开设的英语水平测试。

FECT 针对不同程度,分为银行综合类(初级)、金融英语类(中级)和高级(目前还未开设)三个层次,使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银行协会共同编写的教材,要求通过考试的学员达到较高的英语水平,能够适应国际金融业务的工作需要。 FECT 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的行业性英语证书考试,比社会上一般的英语等级考试更接近金融业务的实际。考试每年一次,考试时间为每年五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

考试分初级(银行综合类,含听力)和中级(《经济学》、《会计学》、《银行业务》[含听力]、《法律》)两个等级的考试,考生也可直接报考中级。金融英语专业证书考试出题、答卷完全使用英语,对考生英语有一定要求。 该证书含金量极高,从 1995 年开始考试至 2003 年底,全国共有 17 万人(次)参加了考试,其中 11.6 万人报考银行综合类考试, 2.3 万人取得合格证书; 5.4 万人(次)报考银行类中级考试, 8000 多人取得单科合格证书,仅有 430 人取得中级合格证书。

自 2002 年起,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开考,不仅金融系统在职职工,各高等院校在校生甚至社会上有志于从事金融事业的人员均可报考。 2002 年,金融业就业比例为 13.6:1 ,也就是说,一个银行金融业的就业岗位,有 13 个大学毕业生在竞争;随着大学本科及研究生的扩招,这个数字目前已经达到了 21.3:1 ,即 21 个大学生挤占一个金融业就业岗位。一个大学毕业生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为自己增添厚重的砝码?金融专业英语证书将是最佳的选择。

目前,不仅国内商业银行在录用员工时要求应聘者具有该证书,部分外资银行也要求应聘者具有该证书。金融专业英语证书已经成为金融就业的新护照。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 (FECT) 委员会特别强调了要加强行业认证并提出欢迎具备此证书的复合型人才加入银行系统。本考试的证书可作为在金融部门从事相应的涉外业务工作、参加涉外培训、职称评定和各类毕业学生进入金融部门就业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FECT 是唯一由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证书,证书加盖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章,并有金融专业英语考试委员会钢印章,同时提供网络数据库证书查询,防止伪造。

该考试难度为大学英语四级左右。

该考试每年举行一次,由FECT考委会负责,一般在人民银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所在地设有考点。考试时间每年五月份最后一个双休日(星期六上午考初级,即,银行类综合;中级则在这两天内考完,半天一门,共四门:银行实务、经济学、会计学和香港法律)该考试均要求用英语答题。
FECT考试初级的题型有:
1. 听力 30分
2. 选择 10――15分
3. 完形填空 10――15分
4. 阅读理解 30――35分
5. 翻译 10――15分
6. 图示说明题(针对金融业务流程) 5――10分
7.写作(银行常用函电固定格式) 10――15分
中级除了银行实务有听力外,其他题型如下:
1. 判断对错
2. 简答题
3. 论述题
4. 说明题(经济学试卷中可以用图示答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