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CAT资讯:财务改革进程缺乏投资者意见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ACCA:全球财务改革进程缺乏投资者意见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Grant Thornton 在一份全新报告中指出:在讨论全球财务和会计标注的制定时,投资者的意见应被置于核心地位。双方表示说,目前在制定未来标准时,有关方面没有倾听投资者的观点。

双方还说,有关如何解决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建议零碎且分散;加之在改革进程中对投资者的关注不够,将导致全球经济不堪一击的情况一再延续。

报告名为《将投资者置于财会体系核心》,是以全球各国召开的一系列投资者和投资代表圆桌会为基础编写而成。报告建议采取七大步骤改善现状。

“在制定全球财务和会计标准时,应当首先考虑投资者的观点。然而目前情况是投资者的声音却并未得到清楚地传达。”ACCA 专业事务总监苏艾蒙(Sue Almond)说道。“投资者的观点既没有作为参考意见,也没有推动相关议程以便不断提高透明程度、满足股东需求。”

“尽管投资者的声音并不总会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忽略掉所有声音。

要改善现状可考虑采取下列措施:

制定综合改革议程时将投资者需求置于核心。投资者乐于看到会计、审计以及企业治理标准以全新、更好的面貌展现。改革的提案要基于对投资者需求有深入的理解。

不断推进全球标准的一致性。全球一致性对掌握全球化资产组合的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投资者需要搜集关于财务报表、审计以及会计标准应用方面的可比性信息。

拓展公司报告内容。综合报告为填补某些确实信息缺失的提供了一个契机。风险管理和绩效如果能更加紧密地结合,应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管理层未来表现的信心。

推广高标准的企业治理。全球各地在采纳和执行企业治理框架及规范方面的程度参差不齐。投资者认为,一定要将标准推而广之。在一些地区,改善企业治理对增强投资者信心是最重要的。

扩大担保提供范围,拓展审计报告内容。除涉及公司管理和企业治理效率的信息,人们还希望了解更多有关审计程序的信息和其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只要能够提供更多价值,投资者是愿意为更可靠的担保付费的。

提高投资者参与力度,确定改革议程,发展新的标准。投资者乐于在标准制定者和监管者面前提高自身地位,为的是在探讨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时自己的需求能够得到优先考虑。

分享观点,推动更大的进步。投资者希望彼此之间分享观点和想法,为的是鼓励最佳做法得到更广泛推广。他们也支持加强与审计行业的对话,进一步认识各方面面临的挑战。

“ACCA 和Grant Thornton 一同举办的投资者圆桌会讨论为进一步探讨构建了平台。”Grant Thornton合伙人之一Steve Maslin 这样说道。“投资者愿意探索新方式去推动财务报告的改革。他们对综合流程的概念表示支持态度,强调会计、报告、审计、企业治理标准及监管之间相的互关联。他们完全赞成将投资者需求置于优先位置,确保改革建议要充分考虑到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最迫切的改革需求。”

“ACCA 和Grant Thornton 仍会继续探索方式方法,推动进一步的探讨,不断致力于将投资者的观点和利益置于讨论前沿。无论是政策制定者、标准制定者还是专业机构,都要将投资者需求放在工作议程的核心,从而进一步推动财会行业的发展。”

想阅读《将投资者置于财会体系核心》英文全文报告,请点击:

http://www.accaglobal.com/content/dam/acca/global/PDF-technical/financial-reporting/pol-afb-piath.pdf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