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命题规律分析

发布时间:2014-05-28 共1页

2014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命题规律分析

  《初级会计实务》是全国会计专业初级会计技术资格考试中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准备参加今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学员除了需要专心备考,更要了解往年的命题规律和今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命题趋势。在此,考试吧对于今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的命题规律总结,做了一个分析参考,希望能够给学员们带来帮助。

  一、《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简介

  《初级会计实务》是全国会计专业初级会计技术资格考试中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它共有十个章节。如何顺利通过《初级会计实务》考试,是广大考生尤为关注的问题。其实,想通过初级会计实务并不难,相比中级会计实务,初级更加基础一些:首先,考生应全面深入掌握考试大纲和教材的基本内容及重点内容(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对比),做到知识融会贯通;其次,要熟悉《初级会计实务》课程的命题规律;最后,在考试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考试成绩一定会达到理想水平!

  二、各章节重要性以及难易程度分析

章节

复习难度及重要程度

考点分析

第一章 较难,属于重要章节 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较高,尤其是去年;本章考点较多,主观题考点也很多。
第二章 中等难度,比较重要 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一般,主观题考点主要为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
第三章 较易,比较重要 本章在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不高,但也需认真掌握。
第四章 中等难度,比较重要 本章主观题考点为销售收入的核算,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
第五章 中等难度,一般重要 本章知识点在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不高。
第六章 中等难度,一般重要 本章知识点在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仍然不算很高。
第七章 较难,属于重要章节 本章考点很多,在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也较高,其中也包括很多主观题的考点。
第八章 中等难度,一般重要 定额比例法在历年出过计算分析题,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不算很高。
第九章 中等难度,一般重要 采用品种法计算产品成本在历年出过计算分析题,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不高。
第十章 中等难度,一般重要 历年考题中所占分数不高。

  三、《初级会计实务》历年考题命题特点

  1.全面考核

  2013年客观题的分数为70分,2012年客观题的分数为64分。基本覆盖考试大纲的全部内容。因此,考生应较全面地理解和掌握教材的内容,以提高客观题的准确性。

  2.重点突出

  虽然考题涵盖了考试大纲的大部分内容,边边角角也出题,但重点内容也非常突出。“资产”、“收入”和“财务报告”三章内容在考题中所占的分数很高。

  3.题目具有一定的综合性

  从历年考题可以看出,题目具有一定的综合性。例如,在采购存货时,一般会涉及应交税费等负债的核算;在对自营工程进行核算时,可能会涉及长期借款或应付债券的核算问题;在进行收入的核算时,可能涉及增值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的核算问题。

  所以考试要求学员对知识整体的掌握程度越来越高,想要熟练掌握《初级会计实务》这门课程。

  4.题量和难度适中

  试题体现了“助理会计师”应具备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卷,并顺利通过考试。

  四、2014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命题趋势预测

  预计2014年考题的类型及每种类型题目的分数与2013年相同,即题目的类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的分数为36分,多项选择题的分数为24分,判断题的分数为10分,不定项选择题为30分。“资产”、“收入”、“财务报告”和“产品成本核算”四章内容将会成为命题的重点。从2013年命题的特点来看,总体难度不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